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美第三季度经常项目逆差达1647亿 再创历史新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8日 14:06 东方早报

  美国商务部周四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由于原油和其他商品进口增加等原因,今年第三季度美国的国际收支经常项目逆差达1647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不过,当季逆差仅比第二季度的逆差额1644亿美元微升0.2%,而且低于此前经济学家预测的水平。数据公布后,美元汇率受到支持。

  经常项目衡量的是一国与他国贸易和资金往来的情况。报告显示,第三季度美国的
商品贸易逆差额为1667亿美元,比前一季鹊?636亿美元增长了1.9%。服务贸易顺差则从第二季度的125亿美元缩小为114亿美元。

  报告显示,第三季度海外投资者购买了141亿美元的美国国债,低于第二季度的297亿美元;第三季度海外投资者净买入29亿美元的美国公司股票,第二季度净买入18亿美元。第三季度海外投资者还购买了价值876亿美元的美国公司债券和机构债券,高于第二季度的870亿美元。

  另外,第三季度外国直接投资总计531亿美元,第二季度为326亿美元。由于美国在海外投资的收益高于海外投资者投资美国资产的收益,美国该季度投资盈余达到67亿美元。而该季度商品和服务贸易逆差为1553亿美元,大于第二季度的1511亿美元。受石油和其他工业物料进口增长的推动,美国该季度商品进口额从3629亿美元增至3713亿美元,商品出口额从1993亿美元扩大至2046亿美元。

  在投资收益方面,第三季度美国的顺差额为53亿美元,比第二季度的50亿美元顺差略有增加。在包括对外援助等在内的政府单方面转移方面,美国的逆差则从第二季度的183亿美元大幅度降至第三季度的146亿美元。

  其他报告亦显示,上周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创下三年来最大降幅,且大西洋沿岸中部地区制造业活动提速。但美政府公布,11月房屋开工遭遇近11年来最大降幅,这为市场带来了一丝阴霾。

  由于第三季度的经常项目逆差远低于华尔街原先预期的1700亿美元,令交易商感到如释重负,因而报告公布后美元大幅上扬。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