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克里姆林宫将重新掌握俄罗斯石油天然气控制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 21:4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7日电 据《纽约时报》报道,克里姆林宫计划于12月19日拍卖曾是俄罗斯收益最高、运营最好的私营石油公司尤科斯。如果拍卖如期举行的话,赢家很可能是国营的大型石油公司Gazprom,这个公司的财政对外不透明。

  实际上,俄罗斯及其总统普京等于在一夜之间造就了一个石油巨人,它不仅控制着俄罗斯20%的石油出口,同时还拥有世界上最大的能源储备的一部分。克里姆林宫去年开始的
活动就注定要解体这个俄罗斯最大的石油公司,此举给俄罗斯商业巨头们发出了一个信号,那就是俄罗斯政府实际上又开始重返商业界。

  政府为尤克斯拍卖竞标设立的底线是86.5亿美元,这一令人吃惊的低价对与政府关系密切的竞标者,比如Gazprom公司,极其有利。

  12月16日俄罗斯联邦破产法庭做出判决,试图阻止大银行和Gazprom公司介入此次拍卖。但是分析家称俄罗斯当局可能不会理会这个判决,在12月19日如期进行拍卖。

  尤克斯管理层12月16日发表声明称,虽然他们为法庭的判决感到欣慰,但仍将继续在美国法庭进行斗争。尽管有其它两个不知名的公司也申请参加对尤克斯的竞标,但是舆论普遍认为它们的加入只不过是让拍卖更具有合法性。对国外的投资者,包括来自中国、印度等国的能源公司都不鼓励其参加竞标。如果12月19日的拍卖顺利进行,将正式宣告尤克斯公司的终结。不管俄罗斯政府是有意解体尤克斯还是警示其它的私有企业,有一点可以明确,那就是俄罗斯在潜移默化地进行“国有化”。

  俄罗斯总统普京毫不掩饰地说,他把俄罗斯的石油、天然气、钻石和稀有金属等看成是战略资源,认为这是这个国家重新赢得全球经济地位的武器。(章田)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