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斯诺的美元之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 04:47 每日经济新闻

  张国庆

  美国的财政部约翰.斯诺又一次唱起了“强势美元”之歌,但他的歌声却显得既不嘹亮,也不情愿。正如美国媒体所讽刺的那样,作为奥尼尔先生的继任者,斯诺先生从未说过一句话、做过一件事来阻止美元下滑,如今目睹着美元在全球外汇市场的持续跌势,他所采取的却是一种默许的态度。

  斯诺的这种态度其实并不令人意外。事实上,早在两年前斯诺接替奥尼尔出任财长时,强势美元的“黄昏”便已经来到了。尽管斯诺的前任对强势美元的支持并不像克林顿时期的罗伯特.鲁宾那样溢于言表,但奥尼尔对强势美元的支持从未有所退缩,也从不迎合美国制造商的要求──在影响美元汇率上发挥更积极的作用。当时与奥尼尔一同辞职的原经济顾问林赛也是强势美元政策的支持者,他们的离去被认为是强势美元政策的终结。

  在奥尼尔时期,美国的制造商们一直抱怨称,强势美元使它们在海外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当奥尼尔辞职后,他们迅速作出反应,要求奥尼尔的继任者在影响美元汇率时采取更积极的态度。

  斯诺显然比奥尼尔更能够倾听制造商们的建言。在他的同事看来,斯诺是个非常精明的经营者,并且十分善于与人交往,在工商界有很多朋友,这与前任财政部长奥尼尔形成了鲜明对比。

  不过,斯诺最重视的关系还是与总统的关系,尽管重视国际贸易的他很早就想使美元回到一个对制造商有利的汇率水平,也并不十分在意美元的起伏将会对世界经济和国际贸易带来怎样的影响,但他却十分懂得配合布什的政治节奏的重要性,明白在大选期间还不宜使美元波动起来。

  这也正是布什看重斯诺的地方。在布什看来,斯诺是较奥尼尔更为强有力的自己经济政策的执行者,知道如何推进经济计划的实施。就像一位高官所说的那样,斯诺是布什到目前为止最理想的财长人选,布什想要他做什么,他就会做什么。而布什则称赞说,“斯诺是个很出色的商界领袖,是个经济政策专家,又曾是学者和公务员。斯诺会成为重要的经济顾问,成为政府的重要政策提倡者。”

  更主要的是,斯诺对减税问题表现出相当积极的态度,像布什一样,斯诺也认为减税对刺激经济的快速增长和国民的消费热情很有帮助,这使得那些拥护斯诺出任财长的共和党人,都把斯诺看成减税政策的保护人。不仅如此,斯诺还被视为政府和企业之间的一个"桥梁",他在华盛顿和华尔街都有着很深的人脉,并积极倡导和支持企业与政府合作,这都使布什感到满意。

  在赢得总统选举后,布什已开始着手调整他的内政班子,并对进一步激活美国经济、改善就业状况寄予了希望,而作为财政部长的斯诺将责无旁贷。从经济观点上看,期诺非常重视加强全球经济合作,重视改变美国的国际贸易处境,而他的一个杀手锏便是放弃对强势美元政策的支持。在解决美国经常项目赤字的“三种武器”中,调整美元汇率是斯诺十分看重的一个“法宝”。

  值得注意的是,斯诺在调整美元汇率的同时,也将继续保持在人民币问题上对中国的压力。人们注意到,在汇率问题上美国和中国之间政府级别的沟通是史无前例的,而美国财政部官员希望人民币汇率自由浮动的一个别有意味的原因是想尽量避免让欧洲和日本承受缩小美国贸易赤字要承受的所有痛苦,以免引发贸易战,尽管人民币升值很有可能给中国经济带来不可预见的后果。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国际问题专家)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斯诺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