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俄遭遇经济寒流 石油投资收缩危及普京支持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5日 03:21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周杨吕霄航综合报道

  随着克里姆林宫对俄罗斯大财团日益施压,投资者的信心大受打击。曾经一度支撑普京支持率的俄罗斯经济复苏开始陷入困境。石油产业投资收缩俄罗斯经济下滑。

  国内投资的减少主要体现在石油产业领域。俄罗斯的石油公司近年来已成为俄经济
增长的引擎,带动了俄国经济近1/4的行业。但从今年1月10日起,石油产业的投资额减少了20%,原油产量增幅也因此由6月的9.5%跌至10月的7%。

  石油产业的投资紧缩也波及到其他行业。莫斯科人民银行的采购经理人指数截至11月已经连续5个月下跌,达到继俄罗斯1998年经济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

  俄政府官员表示,石油业的高税率使原油价格高涨的利润大多归政府所有,而石油输出管道的缺乏,使得石油公司不得不采用昂贵的轨道运输和海运,这大大打击了石油业的生产积极性。

  莫斯科联合金融团体投资顾问ChristopherGranville认为,造成目前这一局面,主要是尤科斯事件对于俄罗斯经济的影响。

  尤科斯事件也给其他经济行业带来阴影,导致资本外流。有经济学家指出,当前的经济下滑似乎比先前的任何一次都要持久。当然,在尤科斯事件之外,近年来卢布回升也使俄制造业的全球竞争力受到削弱。

  局势的不稳定使得俄罗斯证券市场上美元坚挺,目前已有投资者开始抛售股票。从上星期二到上星期五美元一路飙升,由27.84上升到28.12。美元成为比卢布、股票、国家债券等更有储藏价值的金融工具。

  经济下滑危及普京总统的支持率,因为普京总统的威信建立在其1998年后引领了俄罗斯的经济复苏,为了达到十年内将GDP翻两番的目标,俄罗斯每年的经济增长率必须在7%。俄罗斯经济发展及贸易部长沙罗诺夫(AndreiSharonov)表示,如果税收仍然如此苛刻,2005年的经济增长可能会下滑至3%~4%。

  目前已经有迹象显示了民众的不满。根据Levada上月的民意测验表明,51%的被访者认为当前俄罗斯的方向出现了问题,75%的人对当前的经济政策表示不满。

  现在有迹象表明,随着国内公司投资紧缩,曾经只是呈现在股市中俄罗斯经济寒流,正扩展到俄经济的其他领域。上周,不断增加对私营企业关注的克里姆林宫采取行动,俄罗斯第二大移 动电话运营公司Vimpelcom被指控其脱逃税款、罚款、利息等等,共计44亿卢布(合1.566亿美元),惩罚行动造成俄罗斯股票大跌。尤科斯威胁六大投资银行

  本月19日,尤科斯公司主要子公司尤甘克斯77%的股权将被强行拍卖,拍卖底价为86亿美元,所得将用以偿还尤科斯公司拖欠的超过260亿美元的税款。

  13日开始,尤科斯公司主要股东的律师们发动了一场公共战役,借此对六家提供Gazprom公司100亿欧元(合130亿美元)收购资金的全球投资银行施压。

  2003年入狱的俄首富霍多尔科夫斯基的辩护律师阿姆斯特丹(RobertAmsterdam)称,持有尤科斯约53%股份的Menatep公司,13日在西方主要报纸上展开广告攻势,像任何尤科斯资产的潜在买家发出警告:“我们要让每一个人都注意到,这些银行在进行偷窃,无论是谁,他们的贷款都不会占据尤科斯资产的任何合法名分。”

  Menatep公司领导人之一TimOsborne说,他所在的公司还会继续考虑采取法律途径对付潜在的买家们。Osborne在上月曾说,Menatep公司将依照不同的外国司法权,起诉任何尤科斯资产的买家。六家投资银行的组织方德意志银行(DeutscheBank)尚未对有关法律诉讼的威胁表态。

  俄罗斯联邦反垄断协会透露,俄罗斯国有天然气垄断企业Gazprom的子公司之一Gazpromneft,以及另外两家公司将参加尤甘斯克公司的拍卖。根据俄反垄断协会的消息,其他两家竞标尤甘克斯公司的公司是FirstVentureCo以及ZAOIn-terkom。该协会发言人PavelMel-nikov没有就这两家公司的背景多作说明。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尤科斯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