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中国入世三周年 > 正文
 

拉米为何光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 13:25 《WTO经济导刊》

  商务部世贸司张向晨副司长精彩评点:

  WTO是一个谈判场所,各成员之间唇枪舌战乃至恶语相向都是司空见惯的。不过,最近的一场“口水战”却有些不同寻常。

  争论的一方是欧盟贸易委员拉米,另一方是WTO总干事素帕猜。素帕猜的作用本是为
WTO成员提供服务和进行协调,不应该卷入成员间的任何纷争。而且他本人温文尔雅,不是激烈善辩之人。

  争论的原因是素帕猜在哥斯达黎加的一次演讲中引用了OECD关于发达国家农业补贴的数字:每年3000亿美元。3月5日,拉米写了一封信给素,认为素引用的数字造成“误导”。因为OECD的数字并不是财政支出的数字,而是包括了财政支出、关税保护水平、再加上国内外市场的价格差,几个因素综合计算出来的支持水平。他认为发达国家的农业补贴实际上每年只有1000亿美元。 而欧盟仅为450亿美元。

  “我希望WTO的总干事在公共演讲中能够更好地反映各方不同的立场,特别是在哥斯达黎加这样的农业敏感国家。”拉米告诫素帕猜。他强调依赖OECD的数据是危险的。因为这意味着否决不同国家选择不同方式支持农业生产者,以实现保护食品安全和环境的目的权利。他还批评素帕猜未能区别有贸易扭曲作用的(“蓝”箱)和没有贸易扭曲的措施(“绿”箱)。

  素帕猜给拉米回了一封信,内容不得而知。素的发言人罗克威尔说,WTO秘书处通常不会公开总干事与成员部长之间信函的内容,但他透露,素在回信中坚定地拒绝了拉米的指责。

  人们不难理解素帕猜拒绝拉米指责的理由。第一,他引用的数字不是并自己杜撰的,而是OECD自己测算出来的,无论用哪种方法;第二,削减农产品补贴是《多哈宣言》的授权,是所有WTO成员包括总干事本人应一起共同努力实现的目标,这与总干事在谈判立场上的不偏不倚无关。

  从技术角度讲,也许拉米的澄清是正确的。但450亿美元的补贴对发展中国家来说同样是一个天文数字。WTO有自己的专业语言和计算方式,外面的人很难弄懂,而发达国家巨额农业补贴对国际农产品贸易的严重扭曲却是无法否认的。不解决这个问题,多哈发展议程的谈判就不能取得突破。对此,作为这一轮谈判主要推动者的拉米心知肚明,而迫于欧盟内部压力,做出让步却困难重重。? 12;此情况下,素帕猜的讲话无疑是火上浇油。这是拉米发火的真正原因。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