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斯诺能在美财长任上待多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 11:11 新京报

  12月8日,白宫宣布现任财长约翰·W·斯诺将继续留任,在布什政府中,他是继拉姆斯菲尔德之后,第二位能保留现职的内阁级高官。

  拉姆斯菲尔德留任是意料中事,而斯诺在许多人心中却是肯定得卸任的,不管他自己愿意不愿意。就在几天前,美国的两张大报《华盛顿邮报》和《纽约时报》,还曾根据与白宫关系密切的共和党人的消息,先后发表文章讨论他的离任。许多媒体还列出了继任财长
的可能人选,如得克萨斯州前参议员菲尔·格拉姆等。不少媒体言之凿凿地说,副总统切尼已和其中一些候选人进行了面谈,虽然并未确定人选,但让斯诺走人似乎已是板上钉钉。因此,就像2002年年底他获得提名接替保罗·奥尼尔任财长,斯诺再次让大家意外了。

  尽管斯诺在美国企业界、政界以及国际贸易和交流等多方面,有丰富经验和广泛人脉,但众所周知,2002年年底他得到信任的最重要原因,是他对布什总统以减税为核心的经济政策的坚定支持。美国财政赤字在这几年内的迅速增加,其实并不符合他原来持有的财政收支平衡观点,但他一直认真积极推动减税法案的通过和政策的实施,宣传减税的好处和布什政府的经济成就。

  大选期间,他也不辞辛苦奔波各州,四处演讲为减税和经济形势唱赞歌,可谓没功劳也有苦劳。因此,在美元不断贬值、美国的美元政策备受国际批评,利率开始上升而就业状况的改善仍难令人满意的情况下,让以忠诚著称的斯诺占住财长这个关键职位,确保布什政府新一轮经济政策的实施,尽可能减少大家心中的不确定感,似乎也顺理成章。在他留任的消息宣布后,美国股市、汇市的平静反应或许表明这也是市场的期待。

  不过,斯诺在财长宝座上能待多久还是未知数。就经济政策而言,布什政府的第二届任期有两个核心:继续税收改革(包括减税永久化和简化税制)和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社会保障体系的部分私人化),如将社会保险税的一部分纳入私人账户。

  仅这两项核心政策所涉及的金额,在未来十余年里将达数千亿甚至是万亿美元,与每一个美国人的切身利益紧密相关。再加上有可能推进的医疗保险制度改革,据估计,美国未来十年医疗保险和医疗补助的支出,将比社会保障支出的增长速度快十倍。布什希望设立医疗储蓄账户,以鼓励居民更多购买低价的医疗服务。

  这些政策目标,无论哪个在美国都将是极具争议性的,即使是在目前共和党控制参众两院的情况下,想让体现这些政策的法案顺利得到批准也非易事。无论是要在国会按布什希望的方向推动税改,还是社会保障制度改革,财政部和财长所起的作用都极为关键。而在许多人眼里,斯诺缺乏完成这些艰巨任务所必需的政治能力和资源。

  □王荣军(中国社科院副研究员)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