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新华美通环球企业资讯 > 正文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2005年世界儿童状况报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 10:01 新华美通

  伦敦12月10日电 /新华美通/ -― 尽管全世界已经颁布了很多保护儿童的标准,最新的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报告表明:世界上有超过半数的儿童正挣扎在苦难中,而导致这种情况的原因包括贫困、战争、艾滋病以及其他一些剥夺孩子的美好童年并阻碍国家发展的因素。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执行主任卡罗尔·贝拉米在发布第十个《世界儿童状况》年度报
告中指出,超过十亿的儿童在其成长的过程中没有得到1989年颁布的《儿童权利公约》中承诺的健康和保护,而该公约则是世界上被最为广泛接受的人权公约。该报告强调指出由于政府的工作没有达到公约的要求,导致了对儿童的永久性伤害,并由此阻碍了人权的进步和经济的发展。

  贝拉米说:“当世界上一半数量的儿童在饥饿和不健康的状态下成长时,当学校成为受攻击的目标时,当艾滋病夺走了全村人的生命时,这些都说明了我们没有实现让儿童拥有一个美好童年的承诺。”

  这个题为“面临威胁的童年时期”的报告指出了目前三个最为严重的儿童所面临的威胁:即艾滋病、战争和贫困。

  七种被严重剥夺的权利

  通过与伦敦经济学院和布里斯托尔大学的研究人员的合作,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得出了一个结论:发展中国家的超过半数的儿童严重缺少童年时期应享有的七种服务中的一种或几种。

  -- 6.4亿的儿童没有适当的住所;

  -- 5亿儿童缺少环境卫生设施;

  -- 4亿儿童没有安全的饮用水;

  -- 3亿儿童缺少获得信息的途径(电视、广播和报纸)

  -- 2.7亿儿童缺少卫生保健服务;

  -- 1.4亿儿童从未上过学,其中大多数是女童;

  -- 9000万儿童没有得到足够的食物

  该报告表明:七亿儿童被剥夺了两种或两种以上的权利,这一事实更加令人担忧。

  另外,该报告还指出贫困并不是发展中国家特有的现象。在15个提供了可比较数据的工业化国家中,11个国家的数据表明生活在低收入家庭的儿童比例在过去的十年里有所增加。

  经历更多战争磨难的童年时期

  由于政府的管理不善,极度的贫困导致了战争的爆发,尤其是国家内部的战争,各种武装派别纷纷争夺没有得到有效管理的国家资源。报告指出在1990年到2003年之间发生的59起武装冲突中,其中55起是国家内部的战争,而不是国与国之间的战争。

  这些战争给儿童造成了严重的后果:自1990年以来,大约360万人在战争中丧生,其中将近一半是儿童。而且,儿童开始成为被攻击的直接目标,2004年9月在俄罗斯发生的攻击在校学生的事件就说明了这一点。

  战争还导致了儿童整体健康状况的恶化。该报告指出:在一场持续五年的战争中,五岁以下儿童的死亡率上升了13%。

  当越来越多的成年人接连故去

  艾滋病对儿童的影响最为突出地表现在孤儿人数的剧增,全世界艾滋病致孤儿童的人数已经增加到1500万。

  艾滋病不仅夺去了父母们的生命,同时也摧毁了在儿童的生活中由成年人构筑的保护体系。许多正在受到病痛折磨的人和即将被病魔夺去生命的人是教师、医务工作者等孩子们在生活中所依靠的成年人。由于艾滋病的泛滥,一旦成年人开始病故,就会给其所在的生活群体内的儿童带来灾难性的后果。

  给予儿童优先

  贝拉米说:“《儿童权利公约》的批准表明了一个在全球范围内达成的共识,那就是只有让每个儿童都能拥有一个健康和受保护的童年,才能真正实现人类的发展。”

  “但是儿童的生活质量取决于家庭、社会和政府平时所做出的决策。我们必须做出明智的选择,时刻考虑到儿童的最佳利益。如果我们不能保护好孩子们的童年,我们就无法实现更远大的关于人权和经济发展的全球目标。只有儿童的状况得以改善,国家才能发展。事情就是这么简单。”

  2004年12月10日,上海

  --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中国办事处在上海发布《2005年世界儿童状况》报告

  中国的数字差距

  在上海举行的《2005年世界儿童状况》报告中国区发布重点关注在全球范围内儿童所面临的威胁,其中包括缺少获取信息的途径,该报告对此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中国的互联网用户总数已经从1997年的62万增加到了现在的8700万以上,排名仅次于美国,列世界第二位。但是,这样巨大的发展并不是平衡的。在中国,50%的互联网用户居住在最为发达的六个省级行政区,而只有1%的互联网用户居住在最为贫困的六个省级行政区。据估算,中国大约60%的人口居住在农村地区,而这部分人口在互联网接入总数中只占到了0.8%。在信息和通信技术正日渐成为教育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的今天,这一数字差距将严重制约中国儿童潜能的发展。

  缩减学校之间的数字差距

  截止到2000年年底,全国大约有七万所中小学开设了计算机课程,210万台计算机已为学校所配备,每年大约有5000万名学生能够在校接受信息技术教育。到2003年,在西部的贫困省份至少有一万所中小学配置了相应的硬件设施。

  举行《2005年世界儿童状况》发布会的学校参与了一个创新的远程合作学习项目,上海有两所这样的学校,该项目的目的是缩小数字差距,提高教育质量。项目的主要内容是通过计算机网络,将位于经济较为发达的上海和广州的学校和位于西部贫困省份的学校联系在一起。

  花旗集团资助的项目

  通过创建姊妹学校,花旗集团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手开展了关于远程合作学习的试点研究项目,以提高远程教育的质量。参加该项目的学校将强调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建立关爱学生的学习环境,并最终实现从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方式向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方式的转变。

  该项目在已经参加教育部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合作开展的远程教育项目的学校中开展。由于中国西部地区的通信设施非常薄弱,各个学校参加这个项目的能力也有所不同。因此,在2004年,从三个位于广西的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援助的远程教育项目县和两个位于重庆的项目县中遴选了15所试点学校。在2005年,参加教育部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合作项目的学校数量将提高到50所。这个项目预期总共覆盖一万名学生。

  从上海、安徽和广州遴选了八所合作伙伴学校。这八所学校将与项目学校一起分享他们的教学经验和教育资源,从而带头推进远程合作学习项目的开展。项目学校还要组织人员到这八所学校进行参观和学习。这八所学校和50所项目学校将形成学习社区,开展基于项目的学习活动,整合知识,互相学习。

  项目实施机构

  -- 教育部中央电化教育馆 (NCET)

  -- 省级电化教育馆 (PCETs)

  -- 县级电化教育站 (CCETs)

  -- 合作伙伴:华东师范大学和华南师范大学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