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行业专题--纺织业 > 正文
 

感受中国压力 拉美部署反击争夺美国纺织品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 03:11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罗科发自北京

  “拉丁美洲国家完全依赖于美国市场。前段时间,美国纺织品和服装进口商协会对美国政府提起诉讼,反对美国政府对中国明年的纺织品进口设限。尽管美国政府对中国设限的出发点并不是拉丁美洲国家的利益,但在客观上保护了拉美出口商。”哥斯达黎加中美洲企业研究管理研究所副教授阿尔图多.康都在12月4日的“中国崛起:拉美和亚洲的机遇与挑战
”国际研讨会的休息期间对本报记者如是说。中国压力

  在纺织和服装方面,拉丁美洲的主要出口对象一直是美国。墨西哥92%的纺织品都是到了美国,多米尼加对美国的纺织品出口也达90%以上。洪都拉斯制造品出口当中的63%都是纺织品,并大多出口到了美国。

  随着2005年1月1日全球纺织品配额制度的取消越来越迫近,拉美明显感到了来自中国的压力。美国商务部纺织品服装办公室(OTEXA)2004年的数据显示,墨西哥在1999年底占美国纺织品和服装市场份额达16%,到了2003年降为10%,中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区(CBI)从1999年的24%降到2003年的20%。南亚对美国的出口在这四年中没什么变化,维持在13%,东盟对美国出口也有所增长,从1999年的14%到2003年的17%。而中国在美国的市场份额由2001年的6%直升到2003年的13%,增长了一倍多。

  “可见,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之后,它的增长速度比世界其他的国家都快。如果看儿童服装,中国的增长就更快了。在2001年之前,中国在美国几乎没有任何的市场份额。但在2001年之后,差不多已经达到了整个美国市场的50%的份额了,相当于全球其他的市场的总和。”阿尔图多.康都在美国商务部纺织品服装办公室所提供的相关数据基础上作了如上分析。

  瑞典斯得哥尔摩经济学院教授琼.西格逊在12月4日的北京嘉里中心饭店乐观表示:在纺织品和服装方面,中国有可能在2010年占到美国的整个进口的50%或者是60%。目前,中国所提供的附加值的纺织品产品大约是16%。

  而在1994年至2001年间,由于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的保障,拉丁美洲对于美国市场的出口一直猛增。中美洲与加勒比海地区从1994年的18%的美国市场份额升到1999年的24%的市场份额。1998年,墨西哥生产的纺织品和成衣占美国进口量的13.7%,一度超过中国成为美国最大的纺织品供应国。而当年中国对美出口的纺织品和成衣下降了7.2%,仅占美国进口量的7.4%。拉美反击

  面对彼涨此消,拉美自身加紧了步骤以应对挑战。2004年8月5日,多米尼加、中美洲五国和美国共同签署了美国———多米尼加———中美洲自由贸易协定(DR-CAFTA)。多米尼加加入中美洲自由贸易区后,中美洲自由贸易区将成为美国继拉丁美洲墨西哥之后的第二大出口市场。该协定生效后,80%的产品将立即免除关税,其余关税将在10年以后免除。“一旦这项贸易协定得到美国议会的批准后,将进一步巩固拉美在与美国进行纺织品贸易方面所取得的成绩,这对于拉美发展来讲,是非常重要的。”罗伯特.达维林(RobertDevlin)分析道。罗伯特.达维林是美洲开发银行区域发展和一体化部门负责人。

  “上个星期二我在洪都拉斯参加了一个经济合作会议,洪都拉斯的总统也在场。他们(洪都拉斯政府)宣布了几项来自美国的投资项目。这表明了美国和中美洲实际上正在寻求纺织贸易同盟,加强和美国的纺织合作有助于扩展我们中美洲在美国的市场份额,更好的渗透到美国的市场。”哥斯达黎加的阿尔图多.康都对记者表示。

  同时,拉美不断对外释放信号,试图延缓中国的脚步。最近,墨西哥蒙特雷大学北美研究中心的报告将中墨之间的纺织品服装贸易竞争关系列为“红色警告”类。并且“墨西哥出于担心来自中国等国纺织品的激烈竞争,也同样希望美国将废除配额限制延缓到2008年以后。若2005年1月全部取消配额限制,墨西哥将失去在北美地区的免配额优势,”中国社会科学院拉美所杨志敏研究员对记者透露。

  秘鲁自2003年底开始对中国纺织品服装采取为期200天的临时保护措施,致使中国出口的该类产品减少了70%。而且,期满之后秘鲁还采取了新的限制措施。比较优势

  为什么拉美对美国的纺织品和服装出口在21世纪不如中国势头良好,以致要采取保护措施?对此,美洲开发银行经济学家安东尼.埃斯特瓦多道尔作了详细而独到的分析。

  “不可否认,中国纺织品成本低的主要因素是劳动力优势,比如中国制造衬衫的成本大约是1.12美元,而最便宜的拉丁美洲国家也要达到1.5美元,最贵的就是墨西哥,大概2美元,美国大约是5美元的生产成本。但我们也不要忽视在运输成本和运输时间上,拉美相对于中国也并不占多大优势。”

  表面看中国离美国市场很远,相比拉美,中国与美国的地理距离处于非常不利的地位。但实际上拉美的运输成本越来越失去优势,主要原因是中国积极利用集装箱化来抵消运输成本。使用集装箱来进行运输在港口的处理费用要低得多,而且也可以使用多运输的模式。2001年,中国95%海运到美国的产品,都是用集装箱装运,同拉丁美洲相比,拉丁美洲的集装箱量很少。

  从运输的重量和价值比的角度来看,中国向美国运输,每公斤运输的成本要高于拉丁美洲,但墨西哥向美国出口或者是中美洲向美国出口每公斤物品的价值仅是中国向美国出口每公斤产品价值的1/10,而南美同比价值仅是中国的1/20。

  而运输时间方面,从中国运到美国大约跨洋运输需要24天,但从南美要运到美国要花21天,而且中国和美国之间的运输是跨大洋直航,南美向美国运输要沿岸停靠七次到八次才能到达美国,这要花很多的时间。

  尽管总的来讲,拉丁美洲有一些时间上的竞争优势,可纺织品的时间敏感性并不强。而且有意思的是,尽管拉丁美洲国家距离美国近,但是他们按时交货率反而倒低。拉美只有92%的订货是按时交货的,而中国有96%的按时交货率。

  针对拉美并没有发挥出相对于中国的地理优势,阿尔图多.康向拉美国家建议,拉美要发挥特长,可以走一些高度灵活性的和迅速反应方面的竞争。比如在制作时髦服装上大做文章,而不是靠大量生产一般的服装与中国竞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纺织品市场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