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行业专题--旅游业 > 正文
 

法国如何平衡保护和旅游值得中国借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 16:37 国际先驱导报

  北京六大世界文化遗产景点门票欲涨价的消息一出,在全国各地即引起强烈反响。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法国多尔多涅省拥有包括世界上惟一的史前博物馆在内的15处以上世界文化遗产景点,他们的经验也许可以为我们的旅游开发与文化保护提供一些借鉴

  国际先驱导报驻巴黎记者 高津英 报道 

  在法国,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历史和文化景区有很多,其修建和维护费用多为国家财政拨款,地方财政给予相应的支持,企业和个人也有向文化事业提供赞助的传统,因此这些遗产保护地的资金不用愁。相对应地,这些遗产保护地注重专业化管理,注重高新技术在保护遗产上的运用。

  记者近日专程走访了法国多尔多涅省的文化遗产保护地——莱塞济史前博物馆和拉斯科岩洞博物馆,了解当地文化遗产保护的情况。

  国家和地方拨款是根本

  莱塞济只有900居民,被称为是“人类的谷地”,史前人类遗骨在这里被发现。早在十几年前曾参与博物馆建设、现在已经是地方行政官员的让-弗雷德.德鲁安对《国际先驱导报》记者介绍说,莱塞济史前博物馆是欧洲、也可能是世界上惟一的专门的史前博物馆。博物馆收藏有大致600万件文物,其中大部分是旧石器时代的石片以及十来万件骨片,是遥远的古代人类遗留下来的痕迹。

  展馆分两层,整个展览面积达5000平方米,目前展品有1.8万件,展示公元前40万年到公元前8000年人类的进化足迹。博物馆工作人员有48人,每年接待30万名参观者。博物馆还配套有史前图书馆和资料中心,拥有1.2万册专业图书,2.5万册参考书目,阅览室可以接待大学三年级以上学生和专业研究人员,是法国乃至世界上最重要的史前图书馆之一。

  博物馆隶属文化部,投资建设由国家负担。扩建工程总投资为2440万欧元,其中重点文物投资为1500万。每年国家向博物馆拨款53万欧元作为经费,不包括工作人员工资。工作人员由国家招收或指派。工程款项由国家承包,但地方和企业要为修路和建停车场出资。博物馆的门票收费很低,成人4.5欧元,学生等优惠票仅3欧元。

  “办博物馆并非为了赚钱”

  德鲁安说,办博物馆的目的并非为了赚钱,主要是为了传播文化。这一地区的古代文化遗址很多,需要加强保护和宣传。除了国家投资建设之外,地区和地方部门和企业也都有赞助。除了展览,博物馆还具有其他功能:史前遗迹纪念、文物保护、参与古迹挖掘、研究中心、科学出版物和传播历史知识的场所等,但主要的功能是文化与教育。

  德鲁安强调,办这样一个博物馆的目的是使尽可能多的公众了解旧石器时代,增加对史前生活方式和人类进化过程的认识,同时也促进了当地旅游的发展。博物馆还举办科普讲座和专业研讨,为学校学生、普通参观者和专业人士提供不同类型的服务。

  复制保护拉斯克岩洞壁画

  多尔多涅省历史和文化遗产丰富,史前遗迹、岩洞绘画、12世纪的城堡遍布整个地区,是除巴黎大区外遗产名胜最多的地方。仅在韦泽尔河一段25公里的地带,就分布着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的15处人类文化遗产。

  其中有一处令世界瞩目的史前艺术遗址“拉斯科岩洞”的旅游开发与保护的协调值得我们借鉴。故宫等六大景点门票涨价的重要原由之一是,这些景点的抢救性修复工作任务繁重,资金缺口大,而且利用涨价可限制目前参观客流量,保护文物古迹。

  拉斯科岩洞的黑、红、黄三色绘画大多为动物,绘在岩石壁和岩洞顶上,非常壮观和动人心魄。拉斯克岩洞绘画大约出现在1.7万年以前,绘制有700头动物。但洞穴一直被封闭,发现的时间并不长。由于暴露在空气中,拉斯克岩洞绘画开始受到白色斑菌侵害,有关部门立即把岩洞封闭。

  但为了能让公众依然能够欣赏这一奇观,1973年开始,当地政府决定在距原始岩洞200米的岩洞中拷贝拉斯克岩洞壁画。专家们精心复制了90%以上的壁画作品,用最新的技术改造岩洞,使之在温度、湿度和氛围上都近似原始洞穴,并在灯光照明上营造神秘的效果,这就是“拉斯科II”。

  旅游公司提供多功能优质服务

  在多尔多涅省所在的佩里格尔大区,有一家名为“佩里格尔半弧”(SEMITOUR PERIGORD)的综合性旅游企业,专门负责当地8个文化景点及其旅游和住宿的管理。除了负责管理拉斯克岩洞这样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景区,“半弧”还管理许多古城堡、史前遗迹和自然公园。与一些私人管理者合作,“半弧”开发了洛斯、沙邦和费奈隆城堡的专项游览,以及历史和艺术名城萨拉及佩里格的文化游。

  “半弧”有49名长期职工,所管辖的文化景点每年大约有55万游客,合作的8个景点大约有35万游客。“半弧”的国家投资占80%,剩下的20%为自筹资金。据统计,景点门票、餐厅、住宿的收入在2003年为404万欧元。

  为了方便各种游客,“半弧”在提高城镇旅游接待条件的同时提供许多特殊服务。在一些地区开辟露营区、移动住房区,提供工作室和会议室接待来遗迹景区进行研讨和保护的专家学者。“半弧”主张将文化情感和生活艺术紧密地结合起来,营造多样化的旅游途径,满足人们的不断发展的需要。

  在采访中记者注意到,这一地区博物馆成功的要诀有三:一是国家和地方政府的财政支持;二是因地制宜,在原有遗址上扩大规模;三是技术和管理水平高,提倡多功能和优质服务。这使得这些博物馆虽然地处偏僻,但不乏参观者。尽管盈利不多,但没有一家博物馆是亏损经营。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