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环宇漫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 11:26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音乐市场战歌响起众多对手争咬“苹果”

  苹果电脑公司日前在加拿大开通iTunes在线音乐服务。苹果公司称,其加拿大网站提供的功能与其在美国和欧洲的iTunes服务相同,消费者可以下载70万首歌曲,并拥有同样的内容使用权。该服务的价格为每首歌99加拿大分(83美分)。

  在加拿大开通服务仅仅是一个引子,它表明,苹果iTunes的地盘在继续扩大。在上个月,苹果iTunes服务在另外9个欧洲国家开通。而此前,苹果电脑公司于11月18日表示,希望“尽快”在日本开始音乐下载服务业务。苹果日本分部正在接触日本的一些唱片公司。在日本开设iTunes音乐商店并且提供音乐下载服务无疑会扩大苹果在日本的业务,因为尽管iPod在日本已经是最为畅销的便携式音乐播放器之一,但该公司仍然没有在日本为该产品提供相关的音乐下载服务。日本iPod用户现在需要通过电脑把在硬盘上的音乐集子转移到他们的音乐播放器上。苹果公司的发言人说:“一旦我们在日本开始下载服务,我们确信我们能够获得一个较好的市场份额。”

  这些快速扩张的脚步声说明,在目前还很稚嫩的音乐下载市场,苹果电脑公司已经建立起自己的主导地位。该公司开设的iTunes在线音乐商店,储存着四大唱片公司的100多万首歌曲以及600首独立制作歌曲,迄今已有1.5亿次歌曲下载。据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史蒂夫·乔伯斯估计,美国和英国的音乐下载总量中,有大约70%是通过iTunes。

  软硬兼施音乐服务促进iPod销售

  iPod播放机于2001年10月投放市场,但直到2003年下半年,苹果公司开办了iTunes在线音乐商店以后,销售才攀升上去。iTunes商店可让人们将单曲从互联网下载到他们的iPod播放机上,收费仅99美分。

  iTunes虽被誉为业内“最酷”的店址之一,其下载服务却没有给苹果公司赚到什么钱。不过它倒是促进了苹果公司iPod播放机的销售。这款播放机当前极为畅销。

  一夜之间,iPod播放机的销量开始猛增,每季同比增长超过1倍。该播放机现已超过Mac电脑,成为苹果公司销量最大的品类。最近一季,它产生约5.37亿美元的营业收入,占总销售额的将近1/4。

  相比之下,iTunes商店的收入很一般。据分析师们估计,该部门年销售额约为2亿美元,而利润率较低,仅为一位数。史蒂夫·乔伯斯坚持说,iTunes商店在开办早期不可能赚大钱,但他又说,一旦音乐下载量足够大,情况就很可能改观。

  唯我独尊系统不兼容埋藏隐忧

  不过iTunes和iPod体系有一个优势,那就是共生。如果用户想从iTunes商店下载歌曲,他们势必需要iPod播放机,因为音乐无法下载到任何别的便携设备上。iPod播放机的拥有者也不能从iTunes以外的任何店址下载音乐。

  对于业内许多公司而言,这种“封闭”体系一直是一个痛处。对于有意在自己的产品中置入iPod兼容性的任何公司,苹果公司都拒绝授予其数字版权软件的使用许可。不过,今年夏天RealNetworks公司投放了一种版本的互联网音乐软件,它能给苹果公司的专有技术“开锁”,让人们从RealNetworks的店址上购买音乐,而在iPod上播放。对此,苹果公司正扬言起诉。

  封闭式网络过去曾是苹果公司衰落的原因。其Mac计算机系统虽因设计卓越而深受敬佩,但终因不能与其它系统兼容而渐遭冷遇。

  群雄并起下载音乐市场硝烟弥漫

  分析师们说,只要iTunes商店继续走红,iPod播放机的销量就没有理由垮下来。但它的主导地位正受到挑战。RealNetworks已开通一项服务,只需付49美分即可下载单曲。微软公司渴望自己的软件成为数字音乐业的标准,也在通过MSN音乐商店提供这方面的服务。

  当地竞争对手也在大批涌现。如英国超市集团德士古(Tesco),本月早些时候就开办了一家在线音乐商店。同时,戴尔和索尼等硬件厂商正试图投放在设计上不逊于iPod,而售价却低于iPod的播放机。

  手机业形成的挑战则自成一格。英国手机运营商沃达丰本月投放了一些新的服务项目,可让人们将音乐下载到手机上。目前市面上有多款手机具备储存和播放音乐的性能,很像iPod播放机。

  苹果公司努力保持其优势地位,投放了“迷你iPod”,这是iPod播放机的一种较小版本;上月还推出既能储存音乐,又能储存相片的iPodphoto。

  苹果公司也在扩充其实体零售网点,在美国各购物中心开办零售店。它的第一家欧洲零售店日前在伦敦摄政街(RegentStreet)开张。张隽(来源:金羊网)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