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美《商业周刊》:“中国价格”四字如雷贯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 11:26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美国《商业周刊》最近一期报道,在美国产业界,目前最令人害怕的是四个字:“中国价格”。无论是家具制造商还是网络公司,全都面对一大难题:要么降价30%,要么失去客户。

  报道称,“中国价格”已经成了美国产业闻之色变的名词。总体而言,中国工厂的报价比起美国同业的价格低30%到50%,某些中国产品的价格比美国制造厂的原料价格还低。美
国的服饰、鞋类、电器和塑料产品工厂,根本无法与中国同行竞争,早已先后关厂;最近,一些原来以为还可以倚仗技术优势竞争的产业也面临强劲的竞争。

  报道指出,过去几年,美国的跨国企业早已把生产线移到中国,有能力出走的中型产业也紧跟着大企业的脚步,到中国发展。俄亥俄州立大学的教授、《中国世纪》(TheChineseCentury)的作者欧迪德先卡就指出,美国企业即使力图降低成本,仍难以竞争,因为中国的厂商还会根据不同情况做降低成本的调整。

  近年来中国的汽车、钢铁、石化产品,甚至微芯片也抢攻国际市场。美国产业界已意识到,中国已成为比上个世纪80年代的日本更强劲的竞争对手。

  不过,连锁零售业J.C.Penney的采购部门副总裁珍纳福克斯表示,中国的竞争优势并非靠着不公平的竞争手段,大约70%的中国大陆出口产品都是台湾、香港、日本和美国公司在中国大陆投资工厂的产品。这些私营公司为中国的产业打开国际市场、引进高科技,同时也提升了中国企业的经营和管理。根据美国经济咨议局的估计,过去5年,中国民营企业的生产力平均年成长高达17%。魏洪(来源:金羊网)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