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亚洲胃口良好全球钢价热火朝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 11:26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亚洲胃口良好全球钢价热火朝天

  全球各大钢铁公司日前表示,由于亚洲市场需求强劲,加上原材料成本持续上扬,预计明年第一季度钢铁价格将出现反弹。

  明年钢铁价格将回升

  在美国,第四季度钢铁价格下跌7%至每吨50美元。不过各大钢铁生产商表示,明年第一季度的钢铁价格将提高2%至7%,包括Arcelor和康力斯集团(CorusGroup)在内的欧洲钢铁公司计划将2005年的合约价格提高20%左右。上海宝钢集团公司和位于中国台湾的“中国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也计划在2005年第一季度将现货价格分别提高6%和4.5%。此外,美国AK钢铁控股公司决定从明年1月1日起将钢铁价格提高7%至每吨50美元。

  需求旺盛撑起钢铁价格

  需求旺盛是钢铁价格上升的主要原因。日产汽车上月宣布,其多数工厂将暂时停止生产,原因是无法获得足够的钢材,该公司明年3月可能还会采取类似的停产措施。另外,铃木汽车公司近期也表示将降低部分产量,包括丰田汽车和本田汽车在内的其它日本汽车厂商也警告称,钢铁供应异常地紧张。

  部分亚洲钢铁生产商近几周宣布提高价格,部分原因是他们自己所需的原材料价格也不断上扬。比如,炼钢用煤炭价格一度涨到了每吨100美元以上,而上年同期仅为每吨55美元至60美元。今年美国废钢价格也创下新高,目前全球废钢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

  长期趋势尚难预料

  中国热轧盘圆的价格也接近每吨450至480美元的近年来高点,许多分析师认为2005年钢材价格将维持在这一水平附近。中国钢铁产出今年夏季一度放缓,但近几个月开始重新加速增长。中国9月份钢铁产量较上年同期增长了24.1%,为自2月份以来的最快增速。不过,中国目前生产的多数都是低级钢材,而不是市场急需的高级钢材产品。

  不过明年第一季度后钢铁价格的走势前景依然很不明朗。中国市场需求能否保持强劲仍是一个疑问,特别是考虑到中国将增加对美国的出口量,且亚洲各国都在努力扩大钢铁产能。全球每年的钢产量约有10亿吨,中国生产和消耗的钢铁数量占全球总量的30%左右,到2006年之前,中国每年将新增钢铁产能5000万吨。至少有两家日本钢铁公司称将在未来数月扩大产能,以满足日本市场不断增长的需要。魏洪(来源:金羊网)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