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行业专题--钢铁业 > 正文
 

需求庞大钢价飚升 巨额利润令印度制造商乐翻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 10:55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亚洲市场对钢铁的庞大需求导致全球钢铁价格猛涨,同时也给印度钢铁制造商带来巨额利润。权威人士预测,未来六个月内全球钢铁价格会持续上扬

  国际金融报实习生 程慧 编译

  市场价格活跃的钢材将继续为印度两家最大的钢铁制造商———塔塔钢铁公司和印度
钢铁管理局有限公司带来丰厚的利润。与其他同行一样,他们正处于巅峰时期。

  但据分析家称,他们究竟还能笑多久,完全取决于中国对钢材的需求量多少。今年二季度,塔塔钢铁公司的盈利额已经超出去年的93亿卢比(合16亿港元)两倍之多。而占印度全国钢铁总输出量三分之一的印度钢铁管理局有限公司二季度收益比去年同期上涨了3倍,达到153亿卢比。

  而这一大好局势主要得益于亚洲市场对钢铁的庞大需求量。今年热轧钢的价格就已超出了去年价格的两倍,接近每吨700美元(合5460元港元)。

  钢材在印度的需求量同样不可小觑。在印度,高收入低消费的情况屡见不鲜,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造房买车。

  塔塔钢铁公司常务董事、著名钢铁技术专家B Muthuraman预测,在未来六个月里全球钢铁价格将会持续上扬。不过他承诺,塔塔钢铁公司生产的钢铁价格在这段时间里不会水涨船高。拉夫科全球调查研究中心的分析人士认为,甚至有许多公司说自己根本无需设置专门的营销部门。

  不过,中国在这场游戏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游戏能否继续全看它如何继续实施宏观调控。10月底,为了控制过热的建筑业,中国上调利率0.27个百分点,与此同时还减少了钢材进口。此外,中国钢铁生产商也提升了他们的产量,这也就意味着中国不但无须再像去年那样进口4000万吨钢材,而且还能与印度竞争钢铁出口量。

  好在全球市场对钢材的强烈需求不至于让那些雄心勃勃的生产商们的愿望落空。分析人士认为,如果时常关注亚洲经济的话,就不难发现钢铁行业非同一般的发展态势。

  产品价格较为低廉的印度钢铁管理局有限公司对全球钢铁价格的浮动显得异常敏感。不过据富通证券的分析师预测,在近期完成削减成本与债务重组之后,2006年该公司将达到其收益高峰。

  塔塔钢铁公司则比较注重产品的附加价值,例如镀锌钢材等,这对该公司的出口无疑是增加了筹码。据悉,塔塔钢铁公司产品出口增长了15%,而印度钢铁管理局有限公司稍逊一筹,增长了10%。

  《国际金融报》 (2004年12月08日 第六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钢铁业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