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行业专题--展览业 > 正文
 

法国博物馆多门票不贵 大博物馆政府出资经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 18:02 中国青年报

  驻法国记者 陈波

  本报巴黎12月5日电

  前不久,有关故宫博物院等世界文化遗产调高门票的话题引起国内读者的极大关注。那么,作为名闻全球的文化大国,法国的博物馆又是怎样做的呢?据记者了解,法国的文化
战略包含着一条明确的“群众路线”。无论是享誉世界的卢浮宫,还是名不见经传的乡村博物馆,法国的博物馆几乎都将社会责任置于商业利益之上。由于拥有法国外交部颁发的记者证,记者这几年对法国博物馆的诸多好处颇有体会,对法国人传承文化事业的方式、策略也感触良多。

  专业类博物馆一般免费开放

  法国是世界上博物馆文化最为发达的国家之一,这早已成为共识。记者听说有位中国同行在法国工作了3年多,每逢周末或假日,她都带上一块面包、一瓶矿泉水,寻访法国的博物馆。结果3年下来,还是没有参观完。法国的博物馆大致可分几类,有售票的,有免费的,还有定期向公众开放的。无论是国有的还是私营的,博物馆的管理机构都想方设法地吸引更多的参观者。

  偶尔来法国的游客或许只对卢浮宫、奥塞博物馆和蓬皮杜中心这“三大件”有所认识。这些著名的博物馆固然是法国的“招牌产品”,但真正让人体会更深的,往往是那些“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小型专业类博物馆。这些博物馆一般是免费向公众开放的。

  离巴黎不远的伊西莱莫利诺市有个扑克牌博物馆,那里面收藏着世界各地的扑克牌,千奇百怪,让人大开眼界。在勒瓦鲁瓦市附近的塞纳河中有一个岛,上面有一个垂钓博物馆,这是钓鱼爱好者的乐园。还有更绝的,就是法国制造商协会搞的全球惟一一家赝品博物馆。博物馆陈列着350多种产品,在方寸之间编织了一个假冒伪劣产品的浓缩景观。步入其间,仿佛置身于万国博览会的某个展厅,不仅能看到驰名世界的香水、钟表、皮具,也能看到汽车配件、家用电器、运动器械等物品。与众不同的是,这里陈列的每个产品都有两个版本,一件是真品,一件是赝品,并附有一段教参观者辨识真伪的文字。

  提到博物馆事业,就不能不提法国的“遗产日”。每逢一年一度的遗产日,被法国文化部列入国家文化遗产保护名册的各类建筑物,包括博物馆、教堂,以及平日不向公众开放的著名建筑,如巴黎的市政府大厅、国民议会大厦、总统府、总理府等,统统向游人敞开大门。那一天,这些建筑物前总是人山人海,排着长队。即使等上几个小时,人们依然乐此不疲。记者连续两年想参观总统府旁边的国宾馆,但均未能如愿。第一次是由于下午4时才去,保安说如果从那时开始排队,在闭馆前是不可能轮到的。第二次在早上9时就去了,虽然还没有开馆,但队伍已经排了近300米———有的人早上6时就来了。

  对于时间宝贵的外国游客,这样排队自然是不划算的。不过,他们可以去另一处常年免费参观的古迹,那就是教堂。说教堂是免费博物馆,绝对不是言过其实。来过巴黎的游客都知道,那里的教堂随处可见,教堂挂满了巨型名家油画,四周装饰着精美浮雕。每次遇到国内来客时,记者都要带他们去巴黎北部蒙马特高地上的圣心教堂,且不会忘记向他们介绍教堂正门廊上方的圣路易国王和圣女贞德的塑像,还有大铜门上“最后的晚餐”浮雕。

  大博物馆由政府出资经营

  法国的大博物馆往往由政府出资经营,基本不存在经费紧张的问题。记者曾采访过蓬皮杜现代艺术中心和卢浮宫,二者从国家得到的财政拨款分别占各自总预算的80%和71%。卢浮宫文化发展部主任阿莉纳.斯拉女士表示,卢浮宫不以赢利为经营目标,主要任务是履行社会责任,传播文明的精髓。

  卢浮宫在门票价格的制定上充分体现了服务社会的宗旨。卢浮宫的一张全价票为8.5欧元(法国的人均年收入达2.5万欧元)。据法国“全国生活品质观察中心”的调查,从门票和馆藏来看,卢浮宫的门票在全球博物馆里属于比较低的。美国纽约现代博物馆的一张门票为12美元,梵蒂冈博物馆为12欧元,意大利的一些博物馆往往只有米开朗基罗或达.芬奇的一两幅作品,就将票价定为9欧元,而同样位于巴黎近郊的欧洲迪斯尼公园的一张单日全价票则高达49欧元。

  除了票价适宜外,绝大多数博物馆都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政策。仍以卢浮宫为例,18岁到25岁的年轻人、教师、学校的资料管理员、公共机构的青年工作者、艺术家、26岁以上的学生均可享受不同程度的优惠。比如,如果父母两人带两个孩子来,只需买两张成人全票即可。对于普通参观者来讲,15时入场也可以享受优惠价。卢浮宫还实行会员制,目前有3种会员卡。会员缴纳一定的会费后,可以享受多种优惠服务。此外,巴黎的博物馆还有一个共享的“一日通票”,只花18欧元,便可在当天任意多次出入卢浮宫、奥赛博物馆、蓬皮杜中心、荣军院等36个地方,甚至还可去巴黎郊外的凡尔赛宫等地方。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