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大鳄凯雷集团投资中国 布什家族隐约闪现其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5日 16:26 中国经营报

  作者:袁田恬编辑:韩文欣

  作为中国内地有史以来第一家由外国私人公司融资购入的项目,凯雷集团在介入中国机械巨头徐州建筑机械集团的投标上几乎已经稳操胜券。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直接投资公司之一,凯雷集团在中国还没有完全打出自己的品牌,
以至于至今谈起凯雷集团还有不少人表示未曾听说过。但是对于看过美国导演迈克尔.摩尔的《华氏911》的人来说凯雷集团并不陌生,它的政治背景足以让所有第一次听到凯雷集团的人产生敬畏之情。

  瞄准国有改制企业

  徐工集团此次标的价值达3亿~4亿美元,谈判一旦最终成功,凯雷集团将持有徐工集团股权的60%到80%。谈判成功后,整个交易项目预计将在2005年中期结束。

  而此次收购也是凯雷集团继投资聚众传媒1500万元帮助其在纳斯达克上市后在中国的又一项巨额投资。

  凯雷投资中国董事总经理祖文萃在凯雷上海办事处成立之际曾经表示,凯雷目前在中国的投资比较看好国退民进的领域,这是中国3~5年内非常特殊的一种投资机会,只存在于这个阶段。此类投资机会主要在传统行业,包括制造、金融、医疗等行业。

  就目前凯雷集团在中国的动作来看,凯雷在中国的战略核心只有两个,即创业项目和国企改制项目。而从凯雷最近在中国的动作来看,第一个领域更是凯雷的重点锁定目标,10月凯雷斥资1500万元的聚众传媒集团正属于这一类——成长性好、市场空间大。

  而同时据业内人士透露,凯雷集团的下一步计划就是帮助国内著名的网络游戏公司第九城市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由此统计而知,从2000年进入中国,凯雷创投在国内已经投了10多个项目,共1.23亿美元,占整个泛亚地区投资的50%。其中,携程项目让凯雷获得了超过10倍的回报。

  凯雷背后的政治影子

  “我们没有从伊拉克重建捞什么好处,我也不会看什么《华氏911》,除非我老婆逼我看。”在谈及凯雷集团和本.拉登之间的关系时,凯雷投资集团总经理康伟廉有些愤怒地对媒体表示。

  凯雷集团通过旗下的21个基金,管理着160亿美元的资产,投资领域涉及国防、航天、通信、媒体、消费品和医疗保健等。凯雷给投资者的年均回报率高达34%,这也使凯雷集团被称作“全球最具吸引力的赚钱机器”。但是,媒体对凯雷公司的高关注度不只是来自其令人垂涎的高额投资回报,还由于该公司与白宫之间非同寻常的关系。在凯雷集团的投资回报人中包括两位总统,一个是现任美国总统小布什,另一个则是小布什的父亲美国前总统老布什。

  在老布什任美国总统期间,担任国务卿的詹姆斯.贝克曾担任凯雷高级顾问并为其大股东之一,美国前国防部长弗兰克.卡路奇曾任其董事长,前白宫预算主任迪克.达尔曼也曾担任其顾问。除此以外,在凯雷集团的顾问名单上还有英国前首相约翰.梅杰、菲律宾前总统拉莫斯等等,因此投资界戏称凯雷集团的顾问委员会是“总统俱乐部”。

  有这么豪华的顾问阵容,自然吸引了全球不少的投资人。凯雷投资集团的投资者主要包括富有的个人以及家族投资者,通过并购和出售全球各地的企业盈利。在这个“富翁群体”中间,也包括本.拉登家族的成员,只是在“9.11”恐怖袭击事件之后,出于政治上的考虑,“凯雷投资集团”才结束了与本.拉登家族的关系。

  就是这样一家有着浓厚政治背景的投资集团现在把目光转向了中国的改制企业,对于同样有着政治背景的改制国企来说,这会不会成为双方合作的一个障碍?

  “事实上在合作之初双方就对对方的背景已经了解得很清楚了。”前荣正咨询高级合伙人尹中余说。他认为对于上市公司来说,更需要这样一家能够吸引眼球的投资公司来增加投资者的信心。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