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美国高科技出口管制趋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 11:3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涉及国家安全零件出口须获商务部执照

  美国将严格管制高科技出口!根据美国法院最近一项判决指出,任何可能涉及到国家安全的出口零件,都必须获得商务部出口执照。以半导体为主的科技业者相当担忧,如果根据判决解释,意味着他们每年必须申请执照的产品将大大增加,将为出口带来不小负担。

  这项支持美国政府立场的法院裁决,来自于1990年代的一起诉讼。两名美国人华特莱克曼与苏比利亚,被美国政府以违反出口管制法为由,遭到起诉。他们被指控,其销往印度的小型工业用压力机的控制板,同时也可用于大型压力机,拥有制造飞弹或核子弹零件的能力。

  初审时,法院判定商务部的规定并不符合宪法,而且定义模糊,因此裁决美国政府败诉。不过波士顿第一巡回上诉法院推翻了先前的判决结果。主审法官迪克强调:“无论是专门设计用于特定目的,还是可以用在其他功能的任何零件,都必须获得商务部的出口执照。”

  判决一出,美国高科技公司非常紧张。其中由半导体与半导体设备制造商所组成的科技转移产业联盟,就向法院提出意见书要求复审。该贸易组织指出,这项决定将推翻长久以来对于出口管制规定的共识,并且将扩大到以往不用申请执照的许多产品,现在都必须获得执照。(蓝洋)(来源:金羊网)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