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行业专题--纺织业 > 正文
 

美国大型零售商起诉布什政府对华纺织品设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 07:16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柯卉 实习记者 李永鹏 综合报道

  J.C.PenneyCo.(JCP)和Liz Claiborne等诸多美国大型零售商提起诉讼,希望借此阻止布什政府对中国服装进口施加新的限制。

  零售商们昨天向美国国际贸易法院提交的这起诉状,凸现出布什政府陷入两难境地
,不得不在美国大型进口商和状况不佳的国内产业利益之间作出选择。这场争斗的结果可能造成巨大影响,因为这涉及到中国,而中国对美国出口额的与日俱增正是造成美国贸易逆差不断扩大的原因之一。

  美国纺织品和服装进口商协会(US Association of Importers of Tex-tiles and Apparel)代表美国大型服装进口商和零售商的主要贸易组织向外界表示,希望获得一项禁令,以阻止商务部和其他4个政府部门在2005年对中国服装和纺织品施加严格的进口限制。而这些政府部门是在国内纺织品公司提出9项请求后作出限制决定的。在中国三年前签署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协议时,美国纺织公司获得了2008年前暂时减少中国纺织品进口的要求权。美国纺织公司正在寻求对棉服、针织衫及内衣裤等多类进口产品设限,这些产品仍受到全球配额制度限制。

  进口商组织在其诉状中指出,被控操纵服装配额的跨部门组织,被诉的跨部门组织秘密地而非通过正当渠道向专门委员会提出执行纺织品协议的要求,从而操纵纺织品配额。该专门委员会由美国国务院、商务部、财政部、劳工部以及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的代表组成的,这五个机构的名字在这份诉讼文书中都有提到。

  美国制造业贸易措施联合会是寻求新配额保护的团体之一,该组织在一份声明中指出,法律清楚地表示在遭受威胁性冲击时,受害主体可进行请愿活动。美国纺织品及成衣进口商协会则在一份法律声明中说,只有当损害真正发生后,受害者方能向当局请求救援。

  上述争辩将在全球范围内引起关注,因为目前距离12月31日取消全球纺织品配额制度的日子仅有数周之遥。这项制度已经控制美国服装进口领域数十载,但不久后,几乎所有的国家均可以在没有任何配额限制的情况下进军美国纺织品市场。在拉丁美洲、东南亚和其他地区服装制造商受益的同时,一项针对中国的新配额限制将大幅削减中国对美的纺织品出口。

  事实上,中国虽然仍然立身美国服装市场,但市场份额已经远远地落后于诸如危地马拉和多米尼加共和国等小国。例如,今年1到9月美国进口的棉产品中,中国仅占了3%不到。中国入世的相关规则允许美国把服装产品的进口增长幅度限制在高于去年的7.5%。根据目前的时间安排,布什政府不得不在明年2月初之前决定是否对中国实施新的限制。这种做法可能引起我国政府的强烈不满。

  美国制造商希望获得一项禁令,至少可以使新的配额尽量延迟,以牵制中国明年上半年对美国的出口,这样除了更高的贸易额限制之外还有新的限制。而零售商担心,如果新的限制加在9种商品上面,中国在明年夏天就会用完这些产品的明年的配额,下半年将断绝出口。零售商和进口商们在其申诉中则表示,布什政府屈服于这些规定,仅仅在中国进口明年可能激增的威胁下便考虑实施新的配额制度。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纺织品设限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