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美国经济与美元前景 > 正文
 

各国央行缓购美国国债 美元骤添贬值新压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 13:56 新华网

  上周五中国央行的一份报告暗示,它将减持美元资产,导致美元汇率急剧下挫。尽管中国官员否认了减持意图,美元汇率也略有回升,《纽约时报》认为,这表明外国政府越来越不愿意为美国政府不断增加的赤字“买单”的趋势将进一步发展。投资者和市场分析人士担心,美元最大的后援团--外国央行正在后撤,他们大幅减少买进美元和美元资产。

  各国购买美国国债规模下降

  美国媒体报道,美国的经常账户赤字在2005年可能超过6000亿美元,占GDP的6%,美国现在每天需要吸引约20亿美元资金以保持收支平衡。90年代末,这些资金绝大部分是以直接投资和购买美国股票等形式流入的。

  今年,美国股票净买入量发生了逆转,外国投资者转而卖出美国股票。同时,购买美国国债成为外国资金流人美国的最重要形式,增幅最大。外国央行是最大买家,他们希望以此阻止本国货币相对于美元过快升值。

  中国和日本两国央行共持有近90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自今年2月和3月起,他们已经迅速减少了买人美元债券的步伐。日本政府持有的美国国债从2003年10月到今年3月增加了1000亿美元,而后就迅速下降,今年9月也小幅下降。与此同时,美元兑日元汇率在上周五(26日)达到四年半以来的最低点:1美元兑102.5日元。

  《纽约时报》27日称,中国政府买人美国国债的速度也大大减低,今年仅增持了20亿美元,目前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总规模为1740美元。中国表示将逐步放松执行已逾10载的人民币盯住美元的策略,但是中国采取灵活的汇率政策的任意一项举措都有可能导致美元继续贬值,并促使中国人民银行减少购买美国债券。

  美国财政部最近公布的数据表明,外国政府买人美国国债的规模大幅下降。但问题在于,这一下降趋势是否会继续,或者外国政府为维持本国工业的竞争力,会再次增持美元国债。

  荷兰银行驻伦敦外汇分析师托尼.诺地认为,各国央行正努力抽回美元资产,将资金投向欧元,这一转变无疑抬高了欧元的汇率。与去年同期相比,欧元升值已超过30%。诺地称:各国央行并不需要卖出美国国债来打击美元汇率,如果他们减少买入美国国债的规模,这就足够对美元构成压力了。

  上周五,欧元对美元比价达到1.3329的高位,欧洲领导人开始担忧持续走高的欧元可能对欧洲出口构成威胁。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26日表示:"近期欧元在外汇市场上对美元的表现并非好迹象。我也想再次强调一下,美国财长斯诺对强势美元的承诺。"但是,包括斯诺和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等官员都没有表示,他们将采取干预举措以提升美元汇率。

  美国财政部最新数据显示,目前购买美国国债增幅最大买家来自加勒比海等小国中央银行而非中国、日本和欧洲。纽约MG金融集团首席外汇分析师莱迪.阿希拉夫表示:"目前世界主要大国央行似乎已经形成了默契,即尽量减少持有美元,而增持欧元。"

  上周二(23日),俄罗斯中央银行第一副行长阿列克谢.乌柳卡耶夫表示,俄政府对美元日益贬值非常担心,正考虑将更多的外汇储备转换成欧元。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提供的信息,截至11月12日,俄罗斯的外汇储备达到了创纪录的1131亿美元。在2003年年底时,俄罗斯的外汇储备中有63.8%为美元,19.7%为欧元。目前,俄政府已将它所持有的欧元资产增至25%至30%左右。

  24日,印度央行官员也暗示他们对美元贬值亦深感忧虑,计划将某些外汇储备转换成其他币种。在一些交易员看来,俄印的举动可能是亚洲各中央银行调整外汇储备的先兆。

  各国央行不轻言干预

  布什政府对美元走软持一种容忍态度,尽管在美国财长约翰-斯诺曾重申美国坚持“强势美元”政策,但也表示将尊重市场力量对汇率的调整。

  美元持续贬值对美国制造商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它使得美国出口产品更便宜,而进口产品则将失去成本优势。但是外国投资者对美元失去兴趣有可能促使美联储提高利率。2004年,美联储已经四度提高利率,但是外国投资者对美元资产移情别恋,将很快对美国国内的长期利率产生影响,从而推升美国的抵押贷款利率。

  投资者预计美联储12月还将加息,因此,新国债的收益要比现在的国债高,导致美国国债被市场看空。摩根士丹利美国首席经济学家理查德.柏纳在两周前的一份报告中称:投资者目前正在"抛售美国,买入欧洲资产。"

  外汇投资者相信,美国决策者实际上乐见美元贬值,尽管明白美国存在大量赤字,他们仍抛出美元。摩根大通驻东京的一位外汇策略分析师认为:现在打压美元的不是投机势力,而是那些希望美元走低的企业和真正的货币投资者。我们看到市场中外汇对冲工具的需求大幅增加,企业日益为美元的走势而担心。因此,即使日本政府采取措施干预,投机资金是否会跟随买入美元是一大问题。

  花旗集团驻日本的一位分析师富士女士称:日元升值使一些日本公司减轻了由于原油和原材料涨价等因素带来的经营压力,尽管这不是日本政府的想法。她说:“现在存在一种压低美元的结构性力量,而它又在推升亚洲货币全线升值。因此,很难说,日本央行的干预一定能产生预期的效果。”(中国证券报 记者 李豫川)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美元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