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日本名校“改制”亚洲招生转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 11:08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日本东京大学校长佐佐木毅日前宣布,东大明年4月将在北京开设联络办事处。由于“少子化”(指日本人口老化,出生率低)而深受生源问题困扰的日本各大学已经开始相继在中国设立办事处,争取吸引更多优秀学生前去留学。

  迄今为止,日本的大学对亚洲国家来的留学生仍缺乏足够的热情,中国的优秀学生很多都把目标瞄准了欧美大学。但随着日本的大学转变为“独立行政法人”,他们的经营意识
显著加强,纷纷进军海外。

  在北京,2002年秋广岛大学就已率先在首都师范大学开设了“北京研究中心”,今年以来早稻田大学也同北大联手开设了联合教育研究机构。此外,神户大学、一桥大学、山口大学也均开设了北京办事处。尽管各所大学都宣称开设办事处的目的是为了加强学术交流,但其最终目的显然还是为了吸引留学生。

  东京大学现共有2000多名留学生,其中有一半来自中国,佐佐木毅表示:“(东京大学)将通过引进特别奖学金等方式,为留学创造良好的环境,以便吸引更高素质的留学生。”

  广岛大学也在部分科系引进了在北京对有留学意向者进行考核的制度,并开设了教授日语的课程。(来源:金羊网)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