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尤科斯案之来龙去脉 > 正文
 

怕卷入俄政治风波 尤科斯公司高层集体大逃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 13:43 新闻晚报

  官司缠身的俄罗斯能源巨头尤科斯公司目前摇摇欲坠,前景不妙。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和首席财务主管目前都已经离开莫斯科,前往英国“避风头”,公司的其他高层管理人员也都害怕成为政治斗争的牺牲品而纷纷卷起铺盖走人。如今,尤科斯的最高管理层已经名存实亡,公司的日常业务和重要决策根本无人打理。

  公司高管集体开溜

  据路透社25日报道,尤科斯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史蒂芬.锡德和首席财务主管布鲁斯.米萨莫尔都已经离开莫斯科,前往英国“避风头”。

  “在公司资产被冻结后,目前普遍弥漫着担忧和恐慌的情绪。所有的高层管理人员都已经离开了俄罗斯,现在的尤科斯已经群龙无首,”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公司管理人员告诉路透社记者。

  除了上述两位公司最高决策人员外,尤科斯公司的两名俄罗斯业务主管亚历山大.捷梅尔科、生产部门主管尤里.别伊林也都离开了俄罗斯,而负责炼油和市场销售的高级经理彼得.佐洛塔廖夫也已经辞职。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随着高层管理人员纷纷离开,尤科斯已接近崩溃边缘。“如果包括首席执行官和财务主管在内的高层管理人员都已经离开,那么公司将在某个时候跨掉,这将是最后的致命一击,”能源行业分析师罗纳德.史密斯说。

  担心成为“替罪羊”

  尤科斯公司的前首席执行官米哈伊尔.霍多尔科夫斯基和另一名公司的大股东普拉东.列别杰夫目前正被关押在监狱中,面临着腐败和巨额逃税等多项指控。

  法庭在审判过程中需要传召多名公司的高层管理人员协助调查取证,然而随着这些高层管理人员的集体出逃,使得审判过程遇到了很大的困难。

  俄罗斯和英国媒体近日报道说,俄罗斯总检察长办公室本周传召公司首席财务主管布鲁斯.米萨莫尔进行调查,然而米萨莫尔根本没有出现,司法部门经过调查才发现,原来他早就离开了俄罗斯,前往伦敦“避难”。

  “我不希望自己成为俄罗斯政治斗争的牺牲品,”米萨莫尔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的采访时说。

  中小股东成“鱼肉”

  为了使尤科斯公司能够偿还拖欠的巨额税款,俄罗斯联邦财产基金会已经宣布将在12月19日公开拍卖尤科斯石油公司下属最大石油开采企业尤甘斯克石油天然气公司76.79%的股份,起拍价约为86.5亿美元。

  分析人士认为,和俄罗斯政府关系密切的能源公司俄罗斯天然气总公司和苏尔古特石油天然气公司有可能和德国或者意大利的大企业联手,买下尤甘斯克石油天然气公司的股份。

  资产评估机构认为,即使尤甘斯克拍卖成功,其所得仍然不足以偿还尤科斯拖欠的所有税款。因为迄今为止,俄税务部门要求尤科斯公司及其子公司偿还的拖欠税款总额高达245亿美元。

  正因为如此,投资者担心俄罗斯政府会继续拍卖尤科斯的其他资产,使拥有尤科斯约25%股份的中小股东的股票价值彻底蒸发。

  “这是毁灭性的,俄罗斯政府必须三思而行,”尤科斯中小股东代表、“繁荣资产”公司首席执行官马蒂亚斯.韦斯特曼说。□冯俊扬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尤科斯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