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全球财经观察》2004 > 正文
 

印度制造发力 中印经济新一轮竞争发生正面冲突(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 18:04 《全球财经观察》杂志

  

  纺织品贸易:印度得利

  10月20日下午,欧盟委员会宣布将取消对中国纺织品的普惠待遇。在享受了30年的优惠后,中国纺织行业不得不面对关税提高带来的严峻考验。

  拥有3.8亿人口的欧盟是中国纺织品出口的主要市场之一。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的资料显示,中国去年对欧盟纺织品和服装出口前100名的企业,出口金额已超过24亿美元。

  欧盟贸易委员帕斯卡尔拉米表示,中国纺织品和服装在欧盟的市场份额已超过30%,可以从普惠制中“毕业”。普惠制待遇取消后,中国纺织品和服装所缴纳的关税税率将由目前的9%上升至12%。拉米声称,这“3个百分点的差额”将不会对中国相关行业的竞争力产生太大影响。有媒体预测,如果输欧纺织产品销售额和利润率不变,2006年开始,中国纺织品出口将损失约1亿美元。

  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曹新宇表示,中国企业的长期订单将受到重大影响。“从现在开始,由于预期从中国进口纺织品的成本即将提高,很多欧洲厂家明年的订单肯定会转移,到那些还没有‘毕业’但同样不乏成本优势的国家去,比如印度。”

  这对印度纺织业来说简直是个喜出望外的福音。此前,舆论一直盛传印度将和中国一起,从欧盟关税特惠待遇国家的名单中排除出去。按照欧盟普惠制新规定,受益国任何一种产品如在欧盟市场份额超过15%,就将失去普惠待遇。纺织品和服装的 “毕业门槛”更低,为12.5%。好在印度纺织品11%的占有率使它暂时躲过了“一劫”,而中国的出局更为其发展带来空前机会。“我们确信印欧间的纺织品贸易将突飞猛进。”印度服装制造商协会会长Premal Udhani的兴奋溢于言表。

  目前,印度向欧盟出口占其纺织品和服装出口总额(约140亿美元)的1/4强。2003财政年度的前7个月,印度向欧盟的服装出口就同比上升了20%,达到12.49亿美元。

  据麦肯锡咨询公司最近一份研究报告称,印度纺织品和服装出口的世界市场份额可能由目前的4%上升到2008年的6.5%,市场收入将以每年11%的速度增长,到2010年可达850亿美元,将创造1200万个就业岗位。

  印度在劳动力成本方面具有竞争优势。维尔纳国际顾问公司的研究显示,2003年印度服装生产商向员工支付的工资为每小时0.57美元,大大低于中国沿海地区纺织工人每小时0.69美元的工资。

  而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的分析指出,在纺织品后配额时期,印度与中国相比也占有非常大的优势:“取消配额后,劳力越便宜,设计越好的国家越受益。”印度的劳力是世界上最便宜的,并且擅长设计。另外,全球纺织品贸易将趋向以时装和制成品为主,而印度出口较多的则正是这些商品。同时,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研究后进一步称,美国公司发现,印度纺织公司透明度更高,管理更专业。

  “所有这些,都无疑给国内纺织业敲响了警钟。”曹新宇的语气听起来不无担忧。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印度新闻 全部制造业新闻 全部中印关系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