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国际油价短期振荡长期看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 10:18 经济参考报

  美国能源部17日公布的商业原油库存增量大大低于市场预期,再加上天气预报显示一股寒流将袭击美国东海岸,国际原油期货价格17日止跌并小幅回升。市场人士认为,从中长期来看,油价回落之势大体形成,但在诸多短期因素的影响下,近期可能出现比较剧烈的起伏。

  美国能源部的统计数字表明,在截止到11月12日的一周中,数据显示,美国原油商业
库存增至2.923亿桶,增量为80万桶,大大低于市场此前预计的200万桶。此外,包括柴油和取暖油在内的其他成品油库存减少100万桶,降到1.146亿桶,已是连续第9周出现下滑,而美国的汽油商业库存下降40万桶,降到2.009亿桶。不过,取暖油库存增加70万桶,达到4910万桶。

  受上述消息影响,17日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份交货的轻质低硫原油价格上涨了73美分,报收于每桶46.84美元。同日,伦敦市场上2005年1月份交货的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升47美分,报收于每桶42.76美元。

  市场普遍认为,美国能源部公布的数字令人失望,无力推动国际原油价格进一步下滑。在此之前,美国商业原油库存将大幅增加的乐观情绪弥漫市场,导致国际原油期货价格连续4个交易日持续回落,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在16日仅以每桶46.11美元报收,大大低于10月底55.17美元的历史高点。

  一些分析师表示,市场在解读能源部数字时遇到了困难:原油商业库存和成品油库存令人失望,但取暖油库存数字却增加了人们对美国冬季用油供应充足的一些信心。非官方性质的美国石油学会17日当天也公布了调查报告,结果与美国能源部的数字出入不小。报告称,美国原油商业库存的增加量为297万桶,而其他成品油库存下降了151万桶。虽然美国石油学会的统计数字不被市场过分看重,但同样给交易员做出正确判断带来了一些迷惑。

  北半球的冬季日益临近,天气因素逐渐成为左右原油期货价格的重要因素。天气预报显示,近期将有一股寒流经过美国东海岸,市场担心天气骤然变冷会引发美国取暖用油的一波高峰,进而带动所有燃料价格一起上涨。这一心理预期也成为17日国际原油价格止跌回升的另一因素。有气象学家预测,今年北半球将会是一个暖冬,但市场对这种说法仍持怀疑态度。

  尽管17日国际原油期货价格有所回升,但从10月底算起,油价已经下跌了将近9个美元。到17日为止,11月份的13个交易日中纽约原油期货收盘价为4天涨9天跌,整体表现呈现下行趋势。根据国际能源机构、欧佩克等国际组织做出的判断,国际原油价格将逐渐回落到“正常水平”。

  目前,很多短期因素仍然作用于国际市场,因此多数市场分析师对今后较短时期的油价走势还持谨慎态度。有报道说,尽管伊拉克战事稍有缓和,尼日利亚的罢工也宣布取消,但市场对这些国家的局势发展仍然十分关注。此外,尤科斯石油公司案件已有新变化,重新成为影响国际油价走势的因素之一。

  作者:王龙云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