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华尔街为何平静心态看加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 08:26 经济参考报

  11月10日,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再提升0.25个百分点。这样,从今年6月起,美联储的4次加息已使联邦基金利率从徘徊一年之久的1%提升至2%。

  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历来是华尔街投资者关注的重点,但这次加息并未使市场感到意外,华尔街早就预期到美联储将继续采取加息。美联储在加息后的政策说明中,继续保持了前一阶段对美国经济的基本判断,认为目前经济仍处在一个“适度”(Moderate)的增长阶段
。这意味着美国经济暂时还不会被因为能源价格上涨而陷入衰退的可能,尽管能源因素可能已经减缓了经济增长,美联储对国内经济的这个判断也使华尔街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当然,华尔街未对美联储加息决定作出过于强烈的反应,主要还是由于这样几个因素:

  第一,国际油价的上涨并未对美国国内通货膨胀造成太大的推升作用。虽然11月10日的油价仍比去年同期高50%至60%左右,但美国美国商务部的统计显示,今年1至9月,扣除能源和食品的国内消费价格指数(CPI)平均增长1.5%,仍处在美联储的控制范围内,在这种情况下,美联储不会由于通货膨胀压力而大幅度提高利率。

  第二,今年夏季以来就业市场疲软似乎正在结束,美联储在加息后的说明中称国内就业市场正在改善,美国劳工部最新公布的就业数据也证实了这个判断。华尔街一度对美国经济增长产生了严重怀疑,10月份的数据再度燃起人们的希望,华尔街对今年内实现每月创造至少25万工作岗位的目标信心更充足。

  第三,国际油价涨势趋缓是华尔街的一个“意外收获”,投资者一直在密切关注国际油价的变动,目前油价的回落明显得益于美国国内原油进口的稳步增长,墨西哥湾地区原油生产的迅速恢复,以及美国东北部地区今年气温的回升等一系列因素,华尔街开始相信,有关美国东北部地区消费者将度过一个有史以来最昂贵冬天的说法有些言过其词。

  第四,美国的消费信心也明显改善,11月12日,密西根大学公布的消费情绪报告显示,与前一时期一些经济学的看法略有出入:过去一段时间的油价上涨似乎并未对消费信心造成太大的影响,人们仍然在大把花钱,零售业销售业绩也一直在稳步增加,商家们正在为今年圣诞和新年的节日消费大量充实货源。美国经济学家将此看作是一个“非常积极”的变化。

  此外,亲华尔街的共和党在总统大选、国会两院选举中的不俗表现也是给投资者的一份厚礼。华尔街仍然沉浸在布什连任成功的喜悦之中,因为随着社会保障政策的市场化,每年流入投资市场的资金不会少于1000亿美元,减税措施的进一步完善和长期化,也一定会使投资者口袋中的资金更加充裕。

  作者::薛彦平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