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加入欧盟时虚报财政赤字 希腊险被踢出欧元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 08:22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朱周良 项东

  刚刚因为举办奥运会而焦头烂额的希腊又惹上了新麻烦。迫于外界压力,希腊政府本周不得不承认,为了能加入欧洲单一货币区,希腊曾在2001年提供虚假的财政赤字数据。欧盟调查亦显示,自1998年以来,希腊每年都违反欧元区至关重要的财政赤字上限,这与它所声称的遵守各项规则相违背。此举无疑违反了欧元区规则,由于缺乏法律依据,希腊将逃脱被踢出欧
元区的下场,但惩罚不

  可避免。希腊事件在欧盟中引起了极大的反响,新的欧盟委员会必将提高警惕。对那些想加入欧元区的国家来说,他们梦想的实现将更加困难。

  一不小心"混"入欧元区

  根据欧元区规定,希望加入欧元区的欧盟国家年预算赤字不得超过年国民生产总值的3%。但希腊在2001年加入欧盟时在账目中作了手脚,从而"混"入了欧元区。

  本周,在布鲁塞尔召开了一个由12个欧盟成员国财长参加的会议。欧盟统计局统计机构准备了一个篇长达65页的希腊预算报告,供欧盟财长们在会上讨论。报告显示,雅典在采用欧元之前提供了虚假赤字数字。例如,在1998年,赤字占GDP的4.1%,而报告的仅为2.5%。在1999年,真实的数字是3.4%,而报告仅为1.8% 。

  希腊政府承认,从2000到2003年,该国一直没有遵守欧元区财政规则。特别是2004年度,由于举办了奥运会,赤字高达70亿欧元(91亿美元)。但希腊财政部长阿洛戈斯库菲斯不承认在加入欧元区前就违反了相关规则。不过他也坦言希腊的财政赤字从来没有低于过3%。

  本来,欧盟统计局无权审计欧元区国家提供的数据。但在今年三月份的大选中,希腊保守党击败了长期执政的社会党后,花了8个月的时间反复更正和修改了过去7年的赤字数据。新政府承认了在预算数据上的作假行为。欧盟统计局为此和希腊政府进行了正面的接触。上周欧盟统计局人员访问了雅典,审计希腊的财政预算数字。最新审计结果显示,希腊自1999年起每年的预算赤字均超过了规定标准。

  死罪虽免,活罪难逃

  虽然希腊政府为加入欧洲单一货币区,曾提供虚假财政赤字数据。但欧盟不会因此而将希腊逐出欧元区。欧盟委员会的律师已经表示没有这种可能性。并且还有人指出,欧洲国家已经改变了计算预算赤字的方法。

  欧盟发言人托马斯说,欧盟委员会将重新调查希腊的赤字情况,并且商议如何采取行动。至多,该委员会只可能对希腊施以处罚,把它踢出欧元区似乎没有可能。而缺乏法律上的依据也是希腊得以逃过一劫的主要原因。但在12月7日的下次欧盟财长会议上,希腊肯定将因此而受到处罚。

  托马斯说,希腊进入欧元区是建立在集中报告的基础上,而报告用的是当时的方法。值得一提的是,财长们在本次会议上要讨论类似国防和基础设施的支出是否应该被计算在赤字内的问题。

  巴罗佐领导的新欧盟委员会必须做出决定,是否寻求在欧洲法院对希腊处以罚款。当然,也可以选择撤回每年提供给希腊的价值达5亿欧元的地区性援助,或者根据稳定增长公约的相关条款,对希腊采取其它行动。

  亡羊补牢,为时未晚

  希腊事件造成的影响是非常严重的,甚至有可能打击投资者对欧元的信心。欧盟因此而受到实行双重标准的指责,同时迫使欧盟委员会出台新举措,从而使一些国家的欧元梦的实现将变得更加困难。

  欧元区财政部长们最近对希腊丑闻进行了仔细审视,希望能就如何重建对欧盟财务数据的信心得出教训。这一丑闻的披露让欧盟领导人陷入尴尬,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将这一状况描述为"一个必须引起重视的大问题"。

  很多加入欧盟后希望加入欧元区的东欧和中欧国家,纷纷指责西欧国家的双重标准。欧洲央行在面对诸如波兰、捷克等国家希望加入欧元区申请的时候,坚持要求申请国达到欧元区规则,而对法国和德国赤字超标的现实却熟视无睹。

  正如西班牙财政大臣索尔韦斯所说,让希腊进入欧元区并不完全是个错误,关键在于以后防止此类事情再次发生,因为那样可能挫伤人们对欧元的信心。


邮件订阅:
  订阅《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您将免费获得经过精心挑选,把握市场脉动的投资信息。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
Email: 订阅 退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欧元区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