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美对华政策软硬兼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 12:1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一方面拒绝投诉人民币汇率问题,另一方面表示继续限制中国纺织品进口

  布什成功连任美国总统后,美国政府对华经济政策出现耐人寻味的最新动向。日前,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表一项声明,拒绝接受一些美国议员提出的就人民币汇率问题向世界贸易组织起诉中国的要求;而另一方面,对于来自中国的进口服装和纺织品,美国坚持说它有权施加进一步限制。

  状告中国弊大于利

  美国政府上周五拒绝了一项由30名国会议员提出的请求。这些议员指责中国政府通过操纵货币汇率在与美国的贸易中获取不当利益,并请求就此向世界贸易组织投诉。

  美国国会的相关机构敦促美国政府依据美国贸易法案的301条款向世界贸易组织提起投诉。如果世界贸易组织作出的裁决认为中国违反了国际贸易的相关规定,而且中国政府拒绝改变汇率政策,该条款将允许美国对中国商品采取惩罚措施。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女发言人尼娜·穆尔贾尼在声明中说,中国政府已在金融决策方面采取了一些措施。美国部分国会议员的上述要求无益于解决问题,而且目前来说弊大于利,因此布什政府必须拒绝接受这一要求。

  保护主义再次抬头

  与此同时,负责纺织、成衣和消费品的美国商务部副助理部长詹姆斯·伦纳德表示:“如果我们认为合适,我们将继续采取这些行动。就我们而言,这些做法将不无益处。我预计,明年左右将采用大量此类保护措施。”他所指的“行动”,是指在取消中国纺织品配额制后,美国仍对中国进口产品进行限制。

  但他没有说将于何时公布此类指导原则。美国纺织行业正在等待该指导原则的公布。

  迄今为止,负责纺织品协议执行事宜的委员会已收到了8份基于进口威胁的请愿书。该委员会是美国政府机构,由美国商务部主持。

  在部分美国纺织品生产商的压力下,美国政府已启用中国入世协议条款,对中国生产的胸罩、睡袍和其它产品施加临时“保护”限制。

  美国纺织品行业最近进一步提交了要求采取进口限制措施的请愿书,并希望美国政府,即使是在政府认为中国出口只存在威胁而没有出现实际飚升的情况下,也要施加这些限制。齐东

  中国于10月29日起加息,人民币升值压力减轻,这是西方国家不再穷追猛打的原因之一。

  (金陵/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