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全球财经观察》2004 > 正文
 

布什新任期:“赤字怎么办?经济怎么办?”(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 13:24 《全球财经观察》杂志

  

  外交政策或有缓和

  在很多人看来,总统选举无疑是美对外交政策进行修正和调整的重要契机,必将推动一些新政策出台。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金灿荣教授指出,布什获得连任,共和党在参众两院占据多数席位,基本上确认了这样的事实:这是一个中间偏右的国家。在这种“授权”激励下,布什会继续推行现行外交政策。

  而且,“对于任何一届连任政府来说,一个关键是他们的精力如何。我认为很现实的问题是他们是否有精力、人力和点子去大幅变动外交政策。”曾在克林顿时代担任国务院政策规划部门官员的李菲恩斯坦表示。

  布什已经表明在第二个任期仍将一如既往地高举反恐旗帜,不遗余力地推行“泛中东民主计划”。可以预见的是,2002年出台的《国家安全战略》仍将是新的外交主线,先发制人原则和单边主义路线也不会轻易抛弃,其核心目的便是要维护美国的绝对优势地位。

  布什的性格也决定了他不会轻易改变自己的基本主张。正如他自己所言,他知道并不是每个人都同意他的外交政策,但人们应该知道他的立场和信念。对于此前做出的一些有争议性的决定,布什拒绝道歉,并为自己辩解说,“你们听着,我做出了一些非常艰难的决定——决定保护美国公民,决定传播和平与自由。”

  美国得克萨斯大学政治学教授、布什政策研究者布鲁斯布坎南指出,布什总认为自己在一些非常危险的问题上的观点是正确的,除非他确实能够将已经导致两极化的问题给解决好了,否则,“他的第二个任期将更加痛苦,更加难受”。

  也有乐观观点认为,今次总统大选是两党之间几乎势均力敌的较量,任何一位总统候选人都面对近一半民众的反对,这就使得当选总统未来的执政思想可能走上一条“中间路线”,即吸纳竞选对手的政策策略,在未来中采取更为灵活的对内对外政策。

  另外一些专家表示,布什现在卸下了争取连任的负担,有充足的理由进行重大战略调整,包括外交政策、与民主党达成妥协以及努力修补与欧洲的关系等等。“鉴于美国国内出现的严重分歧和全球反美浪潮高涨,布什今后面临的挑战十分严峻。”美国战略和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的帕特里克克罗宁说,“如果布什希望为后继者留下一笔宝贵的执政遗产,布什就必须改变强硬的外交政策,相应做出适当调整。”

  有迹象表明,布什正在改变外交政策。譬如,授予温和派国务卿鲍威尔更多权力寻求朝核问题谈判;在最新施政纲领中声称,他将继续采取措施保证国家安全,但会主动向盟友解释他的决定;他还向盟国伸出橄榄枝,主动示好。

  当然,布什调整外交政策可能会遭到副总统切尼或其他有影响力的强硬派的反对。“不排除布什采纳新保守派意见的可能……如果这样,我估计是场灾难。”克罗宁称。

  民间活动机构“新美国世纪计划”负责人、共和党新保守派人士加里施米特,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则说,“布什在过去一年中已经明确表示,他不会全盘改变政策路线。”面对二三十年来最艰巨的国家安全任务,布什“很可能会大幅调整(政府)人员,以及修改战略决定,使美国的面目变得较为友善,但他的执政总方针不会改变”。

  尽管众说纷纭,国际社会必将密切注视着美国外交政策的一举一动。在布什第二任期开始之后,美国国家安全决策团队的人事动态,将是一个重要的风向标。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布什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