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美联储为可能出现的经济减速再度加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 16:25 经济观察报

  -清议/文

  如果不能否认利率政策与经济走向有着最系统、最全面的关系,那么,对新一轮加息周期的理解恐怕不能局限在抑制当前经济过热的角度。换个角度讲,美联储自今年6月30日以来于上周三决定的第四次加息,是在为今后可能出现的经济增长减速做准备,以便在那一天终于来到的时候有足够大的减息空间,以灵活的利率政策维护美国经济的持续增长。

  在人们热衷于谈论中国经济过热的时候,美国经济实际上也出现了经济过热的苗头。为配合布什政府在上届任期中实施的大刀阔斧般的减税政策,美联储也采取了低利率政策。在很大程度上,美国经济之所以在过去油价不断高企的四年当中获得不同寻常的增长,正是受益于这一“双减”政策,以至于减税和减息成为推动美国经济持续增长的两个轮子。这实际上是对“里根经济学”的继承。但是,美国经济为此也付出了沉重的代价,主要表现在国民储蓄曾一度降至有史以来最低的0.4%,家庭负债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与此同时,贸易赤字和财政赤字也不断恶化,其中贸易赤字占美国经常账户赤字的92%,2004年度财政赤字约为4125亿美元,连续两年创历史纪录。这使人担心,美国经济减速是难以避免的。

  获得连任的布什政府一方面允诺“5年内将财政赤字减少一半”,另一方面又声称将减税政策永久化,这透露出在财政政策上的矛盾心理,而且不排除对持续减税政策能否进一步刺激消费国内需求的担心。有一点可以肯定,出于稳健的宏观调控政策上的考虑,布什政府无法在财政政策上选择过激的措施,停止已持续四年的减税政策,转向增加税赋以缓解财政赤字压力。这将导致美国经济出现剧烈波动。于是,作为总统经济政策的高级幕僚及决策机构,美联储做出的加息决定似乎给出了布什政府以避免经济过度减速为主导的新政策意图。

  “一个人的消费可以带动另一个人的就业”是里根经济学重要的内核。既然过去四年实施的减税政策令美国经济积累了太多的负面因素,在减税空间无以复加的情况下,美国经济很难继续依赖增加国内消费实现增长。为此,美联储需要在美国经济尚未出现明显减速的时期为今后可能出现的过度减速做出准备,改变低利率政策,提高利率,以防止今后出现利率政策被动僵化的局面。可以肯定,考虑到美国经济今后可能出现的过度减速,无论利率是1%还是2%,目前的利率水平都没有为减息留出足够的空间。

  中国目前的利率水平同样没有为今后可能出现的经济过度减速留出空间。与美国不同的是,由于面临汇率改革,由于经济增长对进出口贸易的依赖程度更高,中国更需要在利率水平上为应对今后可能出现的经济减速创造空间。从这一角度讲,中国追随美国持续加息的可能性极大。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