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中国石油海外扩张之路 > 正文
 

萨哈林岛成为中日能源新争端 日本弥漫危机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 15:30 新华网

  日本担心“萨哈林1号”项目所产天然气全部销往中国。相关人士认为一旦日本得不到“萨哈林1号”的天然气供应,日本的能源保障将受到影响

  国际先驱导报驻东京记者 孙巍 报道

   《日本经济新闻》11月2日透露,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已经开始和中国石油天然气
集团公司谈判,讨论建设从萨哈林岛经由俄罗斯大陆沿岸至东北地区的管线,将该项目所产天然气全部销往中国。此间舆论认为,美孚石油公司的这一举动,使得中日两国在能源领域的冲突又多了一分不安定因素。

  美孚卖天然气只是谈判伎俩

  11月1日,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的董事会主席雷蒙德与日本经产相中川昭一在经济产业省举行了会谈,期间,雷蒙德表示“日本固然是重要的顾客,但我们也在同其他方面进行接触”,并进一步透露该公司正在同中国公司进行天然气销售的有关谈判。

  雷蒙德所指的开发项目被称为“萨哈林1号”。据悉,该项目将从2008年开始供应天然气,产量约为4800亿立方米,相当于日本6年的需求量。主导开发计划的埃克森公司拥有30%的开发权,日本的一些公司,诸如伊藤忠商事、丸红等也参与其中,并拥有同等份额的开发权。整个项目计划投资额约为120亿美元左右。

  此间媒体认为,埃克森公司开始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谈判,是由于该公司已为该计划投入约10亿美元,为尽快收回成本,拥有销售权的埃克森急于寻找卖方。该项目当初曾计划修建从萨哈林到日本的全长约1500公里的管线,将产出的天然气销售给日本电力公司和日本煤气公司,日本政府也基于确保能源稳定供给的考虑,一直通过石油公团提供资金支持。但是,通往日本的管线工程却因安全性、环境问题以及渔业谈判等因素迟迟没有进展,原本作为最大买家的东京电力公司也对从“萨哈林1号”项目购买天然气颇有难色。

  在萨哈林开发方面,日本的三井物产和三菱商事参加了“萨哈林2号”项目,预计从2007年底开始输出液化天然气。日本九洲电力公司签订了每年50万吨的购买合同,此外,东京电力公司和东京煤气公司等也就引入天然气一事达成了共识。对于日本企业来说,它们更倾心于“萨哈林2号”项目,因为其拥有现成的基础设施,相关费用和成本能够进一步降低。

  据说,美孚公司在此问题上仍留有很大余地,该公司人士称“仍会优先考虑日本市场,中国方案只是替代方案”。有媒体认为,积极与中国公司谈判,只是美孚公司的一种谈判伎俩,意在能在与日本的谈判中获得更大利益。

  日各界弥漫危机感

  按照常理而言,如果“萨哈林1号”项目所产天然气全部销往中国,拥有30%开发权的日本企业也会按照比例从中获利,但日本各界的反应却并非如此,一种“忧患意识”和强烈的危机感开始升级。

  相关业界的人士认为一旦日本得不到“萨哈林1号”的天然气供应,日本的能源保障将受到影响,“投入巨额资金,希望通过‘萨哈林1号’项目,推进能源供给地多样化以及实现廉价天然气调配的日本政府的能源战略将因此被迫大幅度改动”,更有政府人士担心通过石油公团提供政府资金的该项目如被中国夺走,日本政府不可避免地“为他人作了嫁衣裳”,必将遭受国内的猛烈抨击。

  此前有过同旧通产省和伊藤忠商事共同开发萨哈林经验的日本能源经济研究所理事长内藤正久11月2日在共同社举办的“雅月会”上表明了自己的“危机感”,他强调日本应从能源安全保障的观点,加紧建设输气管道,他说,“如果能够建成经由日本、韩国、中国、朝鲜通往俄罗斯的管线,日本的能源供给就有了保障”。

  时事社11月2日的述评认为,中日关于萨哈林天然气之争,将成为继东海油田开发问题之后,两国在能源领域的又一次碰撞。为确保能源供给,两国间的对立会进一步激化,这种厉害冲突将日趋表面化。

  下一“战场”将集中在俄罗斯

  日本能源经济研究所10月底出台了一份题为《关于石油、能源的国际形势及日本战略》的研究报告,就国际能源形势的新特点指出三点:1、前景不明朗的伊拉克战后中东局势;2、扩大石油天然气出口影响力不断增强的俄罗斯;3、成为能源进口大国并对地区能源供求关系带来影响的中国。着重强调了俄罗斯在石油出口方面的发展潜力和对日本转换能源战略的重要性。在扩大能源进口来源方面,该报告则重点建议对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资源的开发和利用,而在开展能源外交方面,更是把俄罗斯置于仅次于中东的位置。

  除上面提到的萨哈林1、2号项目外,日本对俄罗斯石油天然气资源的开发计划还有此前与我全力争夺的安大线项目。关于该项目,日本经济产业省公布的《2003年度能源白皮书》做了如下描述:如果能够完成该项目,不仅是对日本的石油供给,而且也为俄罗斯的石油出口到韩国、中国乃至更远的美国西海岸开拓了空间能,更为我国(日本)大幅降低对中东的石油依赖带来可能,同时还可期望它能平衡东亚油价走高的趋势。可以认为,该项目对双方(日俄)而言,都具有战略上的、地缘政治上的重要意义。

  由此可见,由于地理位置的接近,日本今后将更加看重俄罗斯的石油资源,而与我在能源问题上的冲突还有随时发生的可能。(国际先驱导报)

  中日能源竞争避免意气用事

  评日本在东海问题上的态度:浅薄的强硬


邮件订阅:
  订阅《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您将免费获得经过精心挑选,把握市场脉动的投资信息。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
Email: 订阅 退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东海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