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新日铁社长:中国需求带动业绩创新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 12:4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由于对华出口状况良好以及国内需求旺盛,日本钢铁业界最近可谓生机勃勃。日本媒体记者最近就公司业绩和今后的经营战略采访了新日本钢铁公司社长三村明夫。以下是共同社记者与三村明夫的对话:

  记者:预计明年3月期(2004年4月至2005年3月)新日铁公司的经常利润将创15年来的新高,您怎么看?

  三村明夫:“这15年来,我们一直致力于裁员和降低成本等使经营更趋合理的措施。虽然因铁矿石等原料价格居高不下使得公司外部环境并不乐观,但正是由于我们长期致力于经营合理化,因此依靠中国需求猛增实现了业绩的提升。”

  记者:在利润方面,贵公司似乎不如JFE控股?

  三村明夫:“虽然本公司的经常利润在上市企业中可谓前列,但应该还有上升的空间。我们在生产和销量上还有很多能带来收益的潜在优势,希望在明年能够赶上JFE。”

  记者:您对JFE计划在中国建立配有高炉的一体化制铁厂有什么看法?

  三村明夫:“我们目前并不考虑(建造高炉),钢铁业因长期低迷导致财务体系极度恶化,因此我认为应该加大力度改善这一方面的状况。单单一体化制铁厂算不上设备投资。从先后顺序上来看,我们将以(日本)国内为中心对高炉以外的高效率设备进行投资。”

  记者:日本环境省计划引进环境税制度,您怎么看?

  三村明夫:“我反对。在钢铁业界,目前将煤放入高炉作为还原剂来使用。由于煤是无可替代的东西,因此即便要缴税也不得不用。这样一来只有钢铁业在支付额外的税金,这只会起到反面效果,导致制铁厂都转移到了不需要缴环境税的海外地区。”

  记者:您是否担心中国经济发展减速?

  三村明夫:“完全不担心。虽然春季时(由于中国政府采取金融紧缩政策使得)经济暂时有所调整,但这反而使供求关系得到了调整并更趋健全。我想(中国经济)不用多久就会继续增长。”

  记者:有消息说日中两国外交关系日趋冷淡,您对此有何看法?

  三村明夫:“日中两国是相互不可或缺的伙伴关系,为发展两国间长期关系,希望(日本政府)作出正确明智的选择。”

  龚同(夏天/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