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欧洲央行行长深忧强势欧元伤害欧元区经济复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 10:57 新京报

  面对欧元兑美元的不断走强,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Jean-Claude Trichet)似乎已经坐不住了,本周一,特里谢发表讲话试图通过口头干预压低欧元汇率,因为不断走低的美元已经对欧元区脆弱的经济复苏形成威胁。

  市场似乎不理会其讲话

  这已经是特里谢今年第二次就外汇市场的“剧烈”波动发出警告,也是1月份以来言辞最犀利的一次,本次讲话旨在改变投资者对于欧洲央行不愿直接干预汇市以制止欧元兑美元上扬的看法。特里谢在布鲁塞尔月度行长例会结束后称,近期外汇市场欧元兑美元波动“剧烈”,这是欧洲央行不希望看到的。

  就在特里谢发表讲话之前,欧元兑美元创下了1∶1.2986的历史高点。在其讲话后欧元兑美元回落至1∶1.2907,但随后再度小幅攀升。其实早在上周四特里谢已表示,“我认为外汇市场的过度波动和无序走势是不受欢迎的。”但他讲话后欧元仍然继续走强,并于上周五创下历史新高。

  美财政赤字压迫美元

  纽约汇市本周一尾盘,欧元兑美元报1∶1.2918,低于上周五尾盘的1∶1.2966.美元兑日元报1∶105.56,与上周五的1∶105.59基本持平,美元兑瑞士法郎报1∶1.1818,上周五尾盘为1∶1.1777,英镑兑美元则从上周五尾盘的1∶1.8562小幅回落至1∶1.8558.由于市场担心日本财务省(Ministryof Finance)不久将干预汇市,美元兑日元在上周五遭受抛盘后目前已经基本稳定。

  布什获得连任后,有关美国财政赤字可能继续扩大的担忧对美元形成压力。欧元兑美元汇率较2000年低点已上涨57%之多。强势欧元将导致欧元区出口相对昂贵,对该地区增长非常不利。在这个勉强从3年低迷状态解脱出来的经济体中,出口已经成为主要的增长动力,因此欧元的走强就更加令人堪忧。

  强势欧元有助抑制欧元区通胀

  但对于特里谢的讲话,投资者仍然心存疑虑,因为他的策略并非没有风险。一些经济学家表示,欧元兑美元走强,这在很多投资者眼中已成为势不可挡的必然趋势,除非各国央行协力入市干预。欧洲央行试图改变这种趋势的想法无疑已经将该行声誉置于危险境地。

  而对很多分析师来说,他们有着自己不同的观点,他们认为欧洲央行背地里可能在暗暗窃喜,因为强劲的欧元尽管会影响欧元区的出口,但另一方面,强势的欧元同样能压低进口价格,帮助欧元区避免通货膨胀(通胀一直是欧洲央行的心头大患)。

  近几天的情形与今年年初如出一辙,当时欧元也出现迅速上扬,并且涨势比现在更为迅猛。当时特里谢警告称,他不喜欢“过度波动和过度动荡”,但金融市场对他的警告置若罔闻。经济学家称,当时特里谢的言论或许帮助抑制了欧元涨势,但其他因素也在发生作用。例如日本央行对在金融市场大举干预,通过买进美元卖出日元抑制日元上扬,从而也帮助压低了欧元汇率。

  本报综合报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欧元新闻 全部美元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