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古巴实施反制裁 禁止美元流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 11:43 新华网

  新华网哈瓦那11月8日电 (记者 余定良) 古巴中央银行8日开始执行日前宣布的2004年第80号决议,即从11月8日起禁止美元在古巴市场上流通。

  根据这项10月25日宣布的决议,从11月8日起,在古巴境内的所有饭店、酒巴、咖啡店、商店、出租车等商业网点和服务设施禁止美元流通,取而代之的是古巴可兑换比索。可兑换比索是美元流通后出现的产物,与美元等值,但只限于在古巴境内流通。

  不过,虽然美元停止在市场上流通,但人们合法拥有的美元现金和银行存款仍将受到保护。通过银行进行的美元与可兑换比索的交易将不受限制。但是,银行拒绝美元现金存入帐户。从12日开始,如果人们想把美元现金变成可兑换比索,必须交纳10%的税。

  由于美元不再流通,古巴旅游部门呼吁外国游客来古游览时尽量携带欧元、英镑和瑞士法郎,以便于游客自己消费。

  目前,在古巴市场上流通的货币有两种,即可兑换比索和比索,两者的比价为1:26,但前者的流通范围更广,在绝大多数场所如超市、旅馆、饭店、商店以及电话、水、电等消费,都应支付可兑换比索。而后者的使用范围则非常有限,几乎只限于农贸市场流通。欧元只局限于旅游景点的涉外场所流通,随着美元的消失,其流通范围有望扩大。英镑和瑞士法郎虽不能流通,但可在银行和涉外场所换成可兑换比索。

  停止美元流通是古巴政府采取的应对美国强化封锁的反制裁措施。今年5月初,美国政府宣布了加强对古巴的封锁与制裁的多项措施,如控制古巴海外侨民向古巴汇款数量、限制旅美古巴人回国探亲、鼓动外国银行不要接受古巴的存款和汇往古巴的汇款、禁止古巴在国际贸易活动中以美元作为结算货币等等,使古巴蒙受巨大的经济损失。

  据古巴官方统计,美国自20世纪60年代初开始对古巴实施的经济封锁,至今已给古巴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达800亿美元。(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