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行业专题--化工业 > 正文
 

独立资产管理集团决定驱逐韩SK公司首席执行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 11:05 新浪财经

  韩国最大炼油商SK公司(SK Corp)和独立资产管理集团(Sovereign Asset Management)之间20个月的争斗达到新高潮。这家总部位于摩纳哥的基金已决定,将采取法律行动来驱逐SK公司被证明犯有欺诈罪的董事长。

  独立资产管理集团是SK公司的最大股东,它的行动将使韩国法院能够对这起亚洲最激烈而且引人注目的公司治理争端作出判决。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这起法律诉讼到来之时,正值独立资产管理集团首席执行官詹姆斯•菲特(James Fitter)对SK公司董事长崔泰源(Chey Tae-won)发起了猛烈抨击。他表示,此前崔泰源获判有罪,这应使他成为韩国商界的“贱民”。

  独立资产管理集团拥有SK公司近15%的股权,该集团希望法院能迫使SK公司召开特别股东大会来驱逐崔先生。这一要求上周遭到SK集团断然拒绝。预计法院将在未来两周内做出判决。

  对于韩国财阀家族控制下的集团企业是否愿意堵上公司治理的漏洞而言,这一争端已成为一个判例案件。这些漏洞已让家族企业股价下挫,且使外国基金管理公司不敢对它们进行投资。

  崔先生此前因参与分支机构SK网络(SK Networks) 12亿美元的财务欺诈而入狱7个月。他在出狱后重新执掌SK公司大权。韩国法律不禁止犯有欺诈罪的个人在公司任职。

  菲特先生称该基金正在与崔先生“重新掌控公司的……无耻企图”进行斗争。

  “世界上其它任何一个国家,都决不会容忍一个被判有欺诈罪的人径直回到首席执行官的办公室。”

  “我们想知道为什么政府允许这位先生作出这样的举动,而在(世界)其它地方这位先生会被视作贱民。”菲特先生补充说。

  然而SK公司表示,希望得到“明智的法庭判决”。公司强调,在拒绝独立资产管理集团召开股东大会的要求前,它进行了法律咨询。

  该公司辩称,独立资产管理集团的要求违反了韩国法律,因为法律禁止在三年内重新递交已被股东否决的提议。

  今年3月,独立资产管理集团有一个相似的提议未能赢得股东批准。


邮件订阅:
  订阅《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您将免费获得经过精心挑选,把握市场脉动的投资信息。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
Email: 订阅 退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SK公司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