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今后四年中美如何相处 经贸关系进入多事之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 18:04 环球时报

  布什连任后,中美关系是否会发生较大的变化,是国人非常关心的问题。人们注意到,在今年美国大选期间,中国没有成为炒作的议题。这是冷战结束以来极为罕见的。这表明,共和党和民主党有可能在对华战略上形成了某种共识。另外,中国积极参与反恐及对国际事务负责任的态度,使美国国内要求改善对华关系的呼声越来越高。就连相对保守的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也发表报告,指出两国建立持久稳定关系的机会已经成熟,要求布什政府向前看。为了看清中美关系未来4年的走向,本报专访了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阎学通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所长傅梦孜、中华美国学会常务理事周世俭、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沈丁立等专家。

  政治关系:中美继续在“建设性合作”框架内发展

  傅梦孜先生认为,今后4年,两国关系仍将在“建设性合作”的框架内继续发展。布什不会像刚上台时那样对华采取强硬政策,而是“会利用当前相对良好的政治氛围,推进中美建设性合作”。

  2001年上台之初,布什把中国形容为“战略竞争对手”,“撞机事件”对双方的关系更是构成了严重挑战。“9.11”事件后,布什政府意识到,美国面临的最大威胁不是中国,也意识到中国作为一个大国的重要作用,以及这种作用对美国全球及地区战略的意义。

  近两年,布什对华政策的整个基调是积极的,中美关系保持着稳定发展的态势。通过一系列积极的磋商,两国建立了比较好的政治关系,在重大国际问题上有着良好的合作,两国人员交流相当频繁。在经济上,双方联系也越来越紧密。中国购买大量美国债券,是平衡美国财政赤字的主要因素之一;美国投资项目遍布中国各个城市。在军事上,双方的交流有所恢复。总体上看,在布什的第一任期内,两国已经进入了“建设性合作”的发展轨道。布什连任,这种大趋势维持下去的前景是可以预期的。

  不过也有学者认为,虽然美国目前与法德等老朋友围绕反恐出现了诸多分歧,但很难说这些国家间有什么根本的利益冲突。从长远来说,由于这些国家在政治制度、意识形态、经济发展水平以及对国际制度的认同等方面有高度的一致性,安全上互无猜忌,它们之间仍是共性大于差异,合作大于分歧。相比之下,中美之间始终存在着难以解开的结,在一些重大原则问题上的分歧仍会继续困扰两国。

  当然,中美在国际事务中的合作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战略利益。阎学通先生认为,只有符合美国的利益,美国才会与中国合作。以武器扩散问题为例,一方面,布什将继续对中国实行封锁,千方百计封堵我获得先进军事技术的渠道。但另一方面,美国也会与中国合作,目的在于阻止其他发展中国家获得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经贸关系:中美将进入“多事之秋”

  经贸关系也是中美两国面临的一大问题。周世俭先生认为,布什连任后,两国经贸将在呈现比较平稳状态的同时,进入“多事之秋”。

  近年来,中美经贸关系有了很大发展。2003年,我对美出口额高达925亿美元,比2000年增长了77.5%;美国对华出口额为284亿美元,比2000年增长了75%,远远高于其对加拿大、墨西哥、德国和日本的出口增长。未来4年,两国经济交流还将延续这一良好势头,但在一些方面的冲突和摩擦会明显增多。

  一是纺织品设限与反设限的斗争。2005年,控制世界纺织品贸易长达40多年的配额制将走到尽头,这对中国来说是巨大的机遇。多年来,纺织业为我国形成贸易顺差立下了汗马功劳,去年出口额达788.5亿美元,今年有望突破900亿。但对美国来说,取消配额制关系着65万人的饭碗,因此美方必将采取包括反倾销在内的各种措施,搞“没有配额的配额”。实际上,中美间的这场硬仗已经开始了。过去一年中,美国已相继对针织品、胸衣和袜子等实行了进口限制。

  二是人民币汇率问题。此次布什虽然在大选中胜出,但并不占绝对优势。调查显示,大约有48%的选民不支持他的政策。选举中,代表劳工利益的民主党曾就中美贸易及人民币升值问题向布什发起进攻。在未来4年中,布什不可能不考虑这些意见。10月7日,布什曾在打给胡锦涛主席的电话中,谈到人民币汇率问题。周世俭先生认为,未来布什政府将施加更大的压力。

  三是知识产权问题。20世纪90年代中期,中美曾围绕这个问题发生严重的贸易摩擦,但最后双方还是达成了妥协。今年7月,美国商务部副部长发表强硬讲话,指责中国全面侵犯了美国的知识产权。在布什第一任内,美国共对我国提出18起侵权案,今后可能更多。

  四是中国入世进入后过渡期。中国承诺2005年完成过渡阶段,2006年基本全面履行世贸规定。以汽车业为例,明年1月1日将取消汽车进口许可证,2006年7月1日将把进口整车的关税降至25%。美国人则认为这个速度还不够快,估计布什任期的最后两年将在此问题上向中国施加更大压力。

  此外,围绕着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和贸易平衡等问题,两国也将展开激烈较量,但不会闹翻。毕竟发展经贸关系对中美双方都有利。

  台海问题:美国总体政策不会变,但可能进行微调

  未来4年,台湾问题仍将是中美关系中最核心、最敏感的问题。在这方面,布什最近的态度虽然比执政之初有了进步,采取了相对理性、平衡的做法,但美国对台的基本政策并没变。即使在反恐的大背景下,美国也很难彻底放弃其几十年来在台湾问题上的思维方式,美国的对台军售在过去几年中从数量到质量都在提高。中美关系中矛盾的结构性、严重性、根本性和长期性都可能通过台湾问题集中表现出来。

  阎学通先生认为,今后中美关系是否发生变化从根本上取决于台湾问题。连任后,布什的台海政策肯定会进行细微调整,用台湾当局的话说就是“向大陆倾斜”。日前,国务卿鲍威尔的讲话已经明确透露出这样的信息。这是因为:连任后,布什所面临的安全问题仍然是反恐,这需要中国的合作,所以他不能像第一任开始时那样过分支持台湾“和平独立”,而会采取相对平衡和模糊的战略,即不支持“台独”走得太快。

  傅梦孜先生则把未来4年美国台海政策的变化归纳为三点:政治上加大对台湾的约束;军事上阻止两岸发生冲突;力促两岸进行和谈。

  当然,在这些变化中,有些东西是不会变的。比如,阎学通先生认为,布什对台军售的策略不会变。他的班底始终认为,维持台海和平与稳定的惟一途径就是实现所谓的两岸军事平衡。因此,未来4年,两岸发生军事冲突的危险不能排除。

  沈丁立先生认为,布什在第二任期内,会更明确地奉行“两手遏制”的政策,即一方面通过继续售台武器遏制大陆;一方面遏制台湾走向“法理独立”。

  总体来说,学者们认为,在反恐大环境不发生变化的情况下,中美关系将会继续维持平稳发展的势头。对于两国间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一方面双方应努力扩大战略合作的基础,在更多的领域和更深的层次上寻求理解,扩大相互接触的范围和力度,同时也要争取就某些热点问题建立危机管理机制,避免突发事件冲击双边关系,将两国引向矛盾激化的边缘。

  吴薇 王文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美经贸关系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