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美国大选对世界经济影响 > 正文
 

布什连任面临五大经济挑战 美赤字可能恶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 11:19 北京现代商报

  商报讯 美国大选落幕,影响股市的不确定因素一扫而空,纽约股市三大股指当天全线大幅上涨,欧洲三大股市也受此影响全部上扬。有市场人士说,大选结束后投资者将把关注焦点重新投向经济本身。美国经济增长步伐放慢、国际市场油价仍然维持高位等经济问题依然存在,因此未来几天投资者可能会获利回吐,从而导致股市走低。

  在大选期间,布什将伊拉克战争与反恐和安全问题联系在一起,这成为他获得连任的
一个重磅筹码,但要在任期内赢得人心,他首当考虑的还将是经济问题。CNN昨天列举出布什连任后将面临的五大经济挑战。

  能源问题刻不容缓。全球原油价格已由布什2001年1月就职时的26美元/桶,飞涨到目前的50美元/桶上下。学者们指出,高油价已将美国GDP拉下了半个百分点甚至更多。为解决能源问题,布什已呼吁勘探北极国家野生动物保护区,因为该区贮藏的石油能够保证在20年内日产100万桶。他还提出建造一条从阿拉斯加通往48个州的天然气管道,鼓励墨西哥湾的天然气开发。但这些提案却备遭争议。

  赤字能否缓解。布什当政期间美国财政从上世纪90年代末的盈余重新回到“满堂红”。美国国会预算局预测,今年赤字将达到4220亿美元,相当于美国GDP的3.6%。这个阔绰的总统从未反对过任何一项账单,大选期间则立誓要从此审慎花钱,5年内将赤字缩减一半。但许多学者认为,布什有意将减税政策永久化,而且热衷于海外战事,赤字情况不仅不会好转,可能还将恶化。

  就业问题是老大难。美国目前失业率是5.4%,比去年6月的顶峰6.3%有所回落,但自布什2001年上台以来,美国非农业就业人数减少了80万。就业问题还将困扰新一任布什政府。

  自由贸易走向何方。明年1月1日纺织品配额将被取消,布什的自由贸易主张很快也将得到检验。一直以来,美国的贸易团体请求政府限制从中国进口,新一任布什当局必须重新审视贸易政策。这个贸易政策究竟有多“自由”有待观望。

  美联储是重要议题。业界广泛认为美联储本月10日有望今年第4次加息,但加息后未来利率的高低变化以及增减速度却并不明朗。另外,现任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在2006年1月31日将彻底退位,任命新人也将是布什面临的一个重要经济决策。

(吴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经济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