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美国大选对世界经济影响 > 正文
 

布什克里经济主张之异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 13:45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记者 陈华 综合报道

  不管谁最终当选美国总统,都将面对美国“双赤字”问题:财政赤字和贸易赤字。

  美国高额预算赤字已导致美元兑欧元的汇率过去4年来累计下跌49%。赤字还可能增加借贷成本、继续影响美元汇率并危及全球经济复苏。预计赤字对美国经济的拖累效应将持续
至少10年时间。

  布什以10年减税1.9万亿美元为政策核心,鼓励低收入群体投资办厂,带动就业。如果布什继任总统,很可能继续坚持减税政策,并期望通过减税来刺激就业。但从现状来看,并未达到预期的效果。自2001年初布什入主白宫以来,已流失了220万个工作机会,其中去年失去了40万个就业机会。虽然2003年8月开始,美国的劳动市场开始扩增,但仅增加了36.4万个工作机会。克里也主张减税,但他主张对小型企业和中低收入者减税,而停止对外移产业实行优惠政策,并承诺99%的公司将被削减5%的企业税,创造就业。

  在财政政策上,布什上任以来,美国经济增长减缓,加上减税及军费大幅攀升,美国政府的财政预算由大笔盈余转为巨额赤字。2004年10月15日财赤已达到4130亿美元。克里则承诺将通过精简机构、提高效率以及冻结联邦旅行预算等途径在第一个任期内把预算赤字额度减半。

  在贸易政策上,布什主张推动自由和公平的贸易,在海外为美国企业、制造商和农场主开发新市场,从而为美国工人创造新的就业机会。主张取消对有外包业务的美国企业实行减税优惠,以鼓励美国公司将更多业务留在美国本土。克里希望通过阻止美国公司过度的海外扩张,来保护国内的就业市场。新政府会加强地区性经济合作,采取相对自由的贸易方式,无论是谁当政,美国现行的贸易政策都不会有大的改变。

  另外在能源战略问题上,布什主张增加战略石油储备应对油价波动并与世界主要石油输出国保持密切接触,争取协商解决能源价格高的问题,而克里则将对外国石油生产国采取较强硬态度保障石油供应,并动用美国战略石油储备平息国内供需矛盾。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美国大选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