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美国大选对世界经济影响 > 正文
 

美国总统大选尘埃落定 国际市场行情冷热不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 09:35 经济参考报

  据新华社华盛顿11月3日电,美国媒体3日报道,克里3日承认总统竞选失败,布什连任美国总统已成定局。布什政府经济政策的连续性,从某种程度上说,对美国乃至世界经济是一种“利好”,国际股市普遍表现出乐观情绪;国际外汇市场上,美元汇率则更多反映出美国经济基本面情况先高后低;国际原油期货价格受布什能源政策影响小幅走高。

  当地时间2日举行的美国大选曾一度出现争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和福克斯电视台曾预
测,布什已赢得了拥有20张选举人票的俄亥俄州,但克里阵营不承认已失去该州。克里的竞选搭档爱德华兹3日凌晨表示,每一张选票都要统计,民主党阵营将为每张选票而战。白宫办公厅主任卡德3日早晨表示,共和党虽然相信布什已在本次大选中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但同意给克里一些时间考虑大选结果。克里稍后承认在大选中失败。

  华尔街投资者大部分认为布什将连任,纽约股市3日一开盘就显示了强劲的势头。在早盘的交易中,道—琼斯指数以10173.04点开盘,上涨了137.31点,涨幅达到了1.37%。与此同时,标准普尔500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开盘时也分别上升了14.98点和27.48点,涨幅分别为1.33%和1.38%。

  受布什在竞选中处于优势地位消息的鼓舞,欧洲股市3日创下6个月来的新高。至本报截稿时为止,伦敦《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上涨0.38%,至4111.10;法兰克福DAX指数上涨0.25%,至4047.72。

  由于存在时差,亚洲股市收盘时,媒体预测显示,布什已经取得一定优势,美国大选尚未出现争议。日本的日经指数3日收盘时上涨了1.43%;韩国投资者也欢迎布什胜出可能性更大的局面,并预期美国大选不会出现长时间的争议,汉城综合股指3日上涨1.64%;印度股市收盘前,有迹象显示美国总统布什可能连任,印度软件企业受惠于布什支持的美国企业外包政策,因而印度股市3日在软件类股票的领涨下,上涨1.21%,收于5824.20。

  在国际外汇市场上,投资者预计美国大选“顺产”,美元3日一度走强,但至本报截稿时,欧洲外汇市场美元对欧元从2日收盘的1:1.2741跌至1:1.2715。分析人士指出,影响美元汇率的主要因素在于经济复苏步伐可能放慢,而不仅仅是美国大选结果的不确定性。美国贸易和财政赤字巨大,原油价格居高不下,以及美联储加息步伐放缓,这些因素都在拖累着美国经济复苏。从长期来看,美元仍将走软。

  布什在大选中取得较明显优势后,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份交货的轻质低硫原油3日开盘价格为每桶50.54美元,上涨0.92美元。交易员认为,如果布什连任总统,美国对于燃料的需求将继续增加。而布什政府的中东政策使交易者担忧石油供应安全,致使国际油价走高。分析人士预计,布什连任后将继续推行现行经济政策,而布什经济政策的一个核心就是减税。他在接受提名的演说中提出,将努力把减税措施永久化,同时改革美国过于繁琐的税制,让国民长久受益。

  不过,减税的“副作用”也导致了布什政府的财政赤字负担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指责布什政府只顾给富人减税,导致美国财政赤字节节攀高,如再让布什执政4年,美国的经济就可能跌入泥潭。布什则辩称,过去两年来的减税措施帮助美国经济走出了衰退,而快速增长的美国经济将带来企业和民众的收入提高,进而则会增加政府的课税。从中长期前景看,这就可使政府的财政赤字得到平衡。相当一部分经济学家不相信布什的这一主张会改善财政状况,他们认为,布什的减税政策对过去两年多的经济恢复影响非常有限,现在要把减税措施长期化,实际上等于要把财政赤字机制化,其带来的结果将是更长期的财政赤字攀升。

  就业是美国经济中的一个关键问题,有数据显示,布什执政近4年来,美国净减少近百万个就业岗位。这使布什成为上世纪30年代经济大萧条以来,第一位执政4年期间就业岗位净减的总统。从目前情况看,布什还拿不出切实可行的增加就业的政策。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市场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