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淡马锡神速进印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 20:55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实习生 刘洋 编译

  据可靠消息估计,仅仅过去的10个月,淡马锡就有数亿的资金投入在印度的高新技术和能源部门

  新加坡淡马锡控股作为新加坡政府在海外的投资臂膀近来频频在印度出击。几乎成为
印度最大的海外投资商。过去一年,淡马锡在印度的投资额接近10亿美元。

  淡马锡控股印度总经理马里逊自豪地向人们展示他在印度的新办公室,这个办公室从开始选址到最后搬入仅仅用了印度历史上少有的三个星期的时间,这似乎预示着淡马锡控股进入印度的速度也将同样迅猛。

  马里逊表示,这个办公室的建立实际上是淡马锡开拓印度这个新大陆的一个信号,同时也是公司对于印度经济发展前景看好的表现。他把淡马锡比喻成一个孩子,看见一块空出的领地就迅速进入。事实上,淡马锡确实已经抢先进入了印度最有希望的一些部门。

  在过去的十个月中,淡马锡先后收购了ICICI银行的9%股权和高科技医疗机构阿波罗医院的5%股权。同时,它还与西桥资本基金一起联合投资印度ICICI银行的联络中心(ICICIOneSource)的优先股,有报道称,其投资金额高达4000万美元(6840万新元)。据可靠消息估计,仅仅过去的10个月,淡马锡就有数亿的资金投入在印度的高新技术和能源部门。

  当淡马锡的投资已经高达900亿美元的时候,它在东南亚仍然不为人知,主要原因是该公司的大部分投资都在新加坡本国,占到其总投资的52%。其中包括持有新加坡电讯65%股权、星展银行28%股权等。自1974年成立以来,淡马锡一直是一个半透明状态的政府投资臂膀,尽管过去的30年中,淡马锡平均每年为股东提供高达18%的投资回报率,但是,该公司始终蒙着神秘面纱。最近一年来,淡马锡的面纱才逐渐揭开,它在东南亚各地的频繁出击引人注目。

  有消息指出,淡马锡之所以要加大对外投资比例,是因为该公司的投资回报率逐年降低。最近10年,投资回报率已跌至3%。淡马锡内部人士认为,投资回报率降低是受到过去10年发生的亚洲金融危机、全球经济滑坡、“9.11”恐怖袭击、非典疫情等不利事件影响。与此同时,新加坡国内的一些政策对于能源和房地产行业的不利影响也直接导致回报率下降。

  为了改变这种局面,淡马锡控股执行董事兼总裁何晶制订了相应的调整措施,计划未来6年内改变淡马锡目前的投资格局。预计将有1/3资金被投放在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1/3的资金投放在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印度等东南亚及南亚发展中国家,另外1/3留在新加坡国内市场。

  加大海外投资力度同时也是新加坡政府对于国家经济多元化发展的考虑。新加坡政府希望通过淡马锡的海外投资使得国家经济向多元化发展。目前电子制造业仍然是新加坡的经济核心,但是,面对中国对电子制造市场的抢占,新加坡政府承担着巨大的压力,亟待做出相应调整。经济学家彼得.道格拉斯谈到,目前,高回报率的投资机会往往是在海外。淡马锡控股正是新加坡政府海外谋求利益的最好工具。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淡马锡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