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美国大选对世界经济影响 > 正文
 

林宏宇:美国总统大选对世界及中国经济的影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 13:18 新浪财经

  林宏宇

  美国总统选举的计票工作还未结束,最后鹿死谁手尚未分明,但从此次大选的前期情况,以及美国共和、民主两党的传统执政理念来看,这次大选会对世界经济乃至于中国经济有一定的影响,有些影响比较直接明显,有些将是潜在的、间接的。

  观点一:无论谁获胜,都将影响到当前世界经济的主要指标,从总的来看,整体指标将有可能呈上升趋势。美国总统大选对经济的影响主要来自于两个方面:一个是选举结果带来美国政府直接的经济政策调整,另一个广大的美国选民(他们是投资者、消费者)的心理预期稳定度。关于前者的影响见观点二,这里先谈一下第二方面的影响。一般来说,选民的心理预期稳定度越高,世界经济界尤其是股票、期货、外汇等敏感的市场指标体系,对美国经济发展前景研判的成本越低,或者说越可能减少误判、犹豫的机率,这有利于整个世界市场,无论是投资市场还是消费市场的稳定,从而有利于促使整个世界经济指标走高。这次美国大选是911之后第一次美国总统选举,其国民参与程度(Turn-out Rate)是1968年以来最高的,高参与度不仅说明美国选民对政治的关注,更说明他们要对未来的发展前景表态,而不是采取消极的观望、延怠。一般来说,美国选民的参与度越高,就表明选民的心理预期稳定性越高,不管这种预期是积极还是消极,只要表态了,不确定性就减少了,从而间接上有利于经济发展。

  观点二:无论谁当选,都不会在短期内对美国现行的主要经济政策做出调整,因而不会在短期内直接影响世界经济的走向。从这次大选来看,虽然民主党一直希望打经济牌来打压小布什,但由于911事件的对美国社会的深刻影响,与此相关的反恐、伊拉克战争、国家安全问题等一直是竞选中的核心议题,而议题竞选(Issue-Campaigning)一直左右着两党候选人的思路,所以经济问题一直未能成为核心竞选议题,因此小布什和克里都未及在经济政策方面有很多成熟的思考,估计无论谁入主白宫,都将延续现有的比较稳妥的经济政策,因此短期内不会对世界经济有太大的直接影响。

  观点三:如果小布什当选,国际石油价格有可能会有所回落。虽然小布什代表的是大工业利益集团,他们多是高能耗的产业,对世界石油需求量非常大,但是,自从小布什拒签《京都议定书》以来饱受世界各国,包括美国国内有识之士的责难,小布什在其任内已开始进行能源战略的调整,正努力减少美国对石油消耗的需求。用美国能源部部长阿伯尔罕的话来说,小布什政府的能源战略要靠6大支柱来支持,它们分别是氢、洁净煤、安全的核电、核聚变能、能源效率和可再生资源。可见,在在这个排序中,石油已不再占主要地位,因此,可以预见在未来的世界石油市场中,美国的需求可能会下降,从而使整个世界油价走低。

  观点四:如果克里当选,人民币汇率、中美贸易等经济问题可能会面临比目前更严峻的形势。由于中美两国在社会制度、意识形态、价值观念等方面的根本差异,中美经济关系,包括中美贸易、人民币汇率等经济问题历来受政治因素的很大影响,许多本应是经济的问题,已带有很多政治的色彩和考虑。从美国共和、民主两党传统的执政理念来看,共和党比民主党相对更现实一些,更看重现实的国家战略利益,而民主党可能会有更多的意识形态方面的考虑,1993年克林顿总统上台初始就将中国最惠国待遇问题与中国人权挂钩就是一个明证。另外,从1972年以来的美国总统选举来看,一般来说,连任成功的总统对华政策都比较现实、友好,中美关系相对比较稳定,因此如果小布什当选,那么中美贸易也相对可能比较稳定,至少不会恶化。而且,还有一个情况,那就是这次美国总统选举中,中美关系问题、美国对华政策问题有幸没有成为竞选的核心议题,因此,小布什的“反华使命感”可能有所减低,其出台不友好对华贸易政策的可能性也相应减低。(《环球财经》特供新浪独家稿件)

  〖作者简介〗 国际关系学院国际经济系主任,北京大学国际政治学博士、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国际关系学博士,曾为美国斯坦福大学(Stanford University)访问学者,现为国际关系学院研究生导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美国大选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