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美国大选对世界经济影响 > 正文
 

学者华民表示美国大选结果对中国经济没有影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 11:59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美国大选结果即将揭晓,下一任总统将如何调整美国现有经济政策?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华民教授分析,本届政府四大备受争议的的经济政策最可能被调整。

  第一,赤字财政政策。布什上任以来,推行赤字财政政策以刺激美国经济。但是,减税、巨额军费以及继续疲软的美国经济,导致政府财政预算出现巨额赤字。克林顿卸任时,
联邦预算盈余为2360亿美元。目前,布什政府最新财政赤字达到4130亿美元。

  第二,本届政府调整经济结构的改革并不成功。布什政府相对保守。对内,没有加强克林顿大力推动自由化改革和发展高科技行业的政策。对外,所采取的一些贸易保护措施引起了欧洲和日本的强烈反对。譬如,2002年美国启动的钢铁保障措施201条款,最终被迫中止。

  第三,现有石油储备政策。很多国家认为,国际油价居高不下,和美国拒绝使用其石油储备有关。

  第四,弱势美元政策。布什政府推行弱势美元政策刺激经济以来,欧元和日元不断升值,冲击了欧元区和日元区的经济。尤其对日本经济产生了一定的消极影响。引起了很多国家的反对。

  华民表示,布什连任或者克里当选,短期内对美国经济政策的改变不会很大。对于美中经济关系,他们都会出于平衡美国国内不同集团的利益,或者调整,或者强硬。

  “就经济领域而言,我认为布什或者克里没有什么区别,因为他们的基本态度是一致的。”他说,“各有利弊。布什连任,可以保持连续的经济政策。克里当选,中国就有了重新谈判的机会。”


邮件订阅:
  订阅《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您将免费获得经过精心挑选,把握市场脉动的投资信息。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
Email: 订阅 退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美国大选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