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日本欲借新近发行的三种纸币助推经济回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 08:54 经济参考报

  日本中央银行发行的1万日元、5千日元、1千日元三种新版纸币11月1日正式上市流通。这是日本20年来首次同时发行三种新版纸币。日本政府有关部门称,发行新版纸币除了采用最新纸币印制技术,增加伪造难度,防止假币流入市场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增加一些部门的特种需求,助推日本经济复苏。

  受发行新版纸币影响,日本金融机构、邮政储蓄以及24小时连锁店的约15.5万台“现
金自动存取机”需要改造,每台机器的改造费用大约为30至50万日元;日本各大饮料公司16万台饮料自动销售机和日本烟草专卖公司62万台香烟自动销售机需要更换货币识别等主要零部件;另外还有铁路和航空公司等设在各地的自动售票机等也需要重新修改。这些改造工程将有力促进部分行业的需求,推动经济复苏。

  据日本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调查和测算,这些机器设备硬、软件的更新改造等产生了一个巨大的特种需求,仅硬件设备的更换和改造需要5700亿日元,加上印刷新版纸币所需的特殊纸张、油墨等费用以及间接产生的经济效果,预计能够在2年中每年能够产生1万亿日元的经济效益,推动2004财年日本国内生产总值增长0.1%。

  《产经新闻》2日报道说,日本的百货店、超市等商业零售服务企业还会利用发行新版纸币的机会举办各种促销活动,刺激消费。被印在5千日元新版纸币上的第一位日本女性樋口一叶以及被印在1千日元纸币上的野口英世的出生地以及与她们有关的地区都会将成为新的旅游热点。各种书籍、纪念品也会应运而生。这些都有助于日本经济的回升。

  发行新版纸币,还促进了防伪技术和材料的研究开发。日本一些公司纷纷设立研究开发部门,迅速开展新型自动销售机、验钞机的研究开发。

  此间经济分析家认为,发行新版纸币的确会给日本某些行业带来刺激,创造出一种特殊需求,有利于经济增长。但是,这种新的需求只集中在部分行业。同时,发行新版纸币还会增加另一部分行业的负担,成为经济发展的不利因素。

  作者:乐绍延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纸币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