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全球财经观察》2004 > 正文
 

丹麦激化北极主权之争的背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 12:04 《全球财经观察》杂志

  北极是世界名列第四的石油资源最丰富地区,受全球气候变暖影响,北极水域扩大,这一地区的资源开采有了实际的可能性,如果没有冰层阻隔,船只通过北冰洋从亚洲前往欧洲的路程将比现在缩短一半,这对于降低货运成本十分关键。丹麦最近宣布的对北极的主权要求使这一地区的资源之争进一步激化

  文|严悦

  10月,北极成为国际新闻的关键词,丹麦宣布派出一支科考队以证实其对北极拥有主权,虽然加拿大和俄罗斯早对北极地区虎视眈眈,但拥有格陵兰岛的小国丹麦看来也不甘落后,这次甚至抢在了加、俄两国之前对外宣称了欲通过科考确定其对北极地区、这一世界最后一块未开发的石油和天然气源头拥有主权的计划,在一场没有招标方的竞赛中投下了一标。“现在我们拥有这样一个机会可以使北极成为丹麦的,” 丹麦科学和技术大臣赫尔格桑德尔毫不讳言,“这将使我们获得石油和天然气通道。”

  目前所说的北极地区,是指位于北纬66度33分以北的广大地区,包括北冰洋和其中的岛屿,中心点是北极点。北极圈内的陆地面积约800万平方公里,水域面积约1300万平方公里。对北极点的主权争夺现已不是争土地岛屿而是争海域。以极点为圆心,周围的大片海域没有岛屿,丹麦和加拿大等国无法以海洋经济区为由独占。所以如果能证明北极点归某国所有,则周围大片海域的资源也将属于该国。

  丹麦宣称对北极拥有主权

  在近几十年中,遥远的北极只是作为一个探险者的圣地或者旅行者的乐园。但现在由于气候的影响,北极的地位戏剧性地发生了转变。全球气候转暖使得在高纬度的北极地区钻取石油成为可能。科学家们预测,北冰洋里的冰正在以每年3%的速度融化。这个速度也允许人们对这块可以称作是净土的地方进行及时的具有经济效益的开发。这个由科学家们预测的因素,加上国际油价的持续上涨,使得拥有丰富油气资源的北极地区成为争夺的对象。

  就目前而言,北极地区被公认为国际领土。丹麦提出此项宣称的依据是一个新的地理数据,这个数据也是丹麦科考队需要予以证实的,数据提供了一条1240公里名为罗蒙诺索夫的海底山脉,该山脉把北极点和格陵兰岛连接在一起。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沿海国家可以将其海岸线外370公里的范围划为大陆架,并在此范围内以勘探和开发的目的行使主权。如果高科技技术证明罗蒙诺索夫山脉确实把格陵兰岛和北极点连接在了一起,这有可能将给予丹麦合法使用北极资源的权力。

  格陵兰岛距离北极点500英里,丹麦宣称对北极主权中的关键之一是丹麦的科学家们能不能证明格陵兰岛是海底山脉的自然延展。去年开始,丹麦政府拨出2500万美元用于这项考察,而负责此项目的专家小组已对格陵兰岛周围其他4个地区进行了探究。从今年春季开始,专家小组运用声波定位仪、地震学仪器以及全球卫星系统提供的数据对海底山脉进行了考察,试图找到格陵兰岛大陆架以及北冰洋海床的边缘。而在这次科考队完成对罗蒙诺索夫山脉的科学考察活动后,丹麦将正式提出对北极拥有主权。 丹麦此项宣称中的另一关键是《联合国海洋法公约》。1986年颁布的《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只有签署这一海洋法的国家才能对北极有拥有权。在北极周围的国家中,挪威、俄罗斯、加拿大已签署了这一公约,美国没有,丹麦也没有。丹麦议会计划在今年年底之前签署这项公约。面对种种不确定因素,丹麦人仍然对北极表现得兴奋异常。“北极是这个世界上唯一一片尚未开垦的处女地,” 丹麦科学和技术部的一名高级官员托奎尔米多恩说,“气候的转变预示着也许在今后50到100年里北冰洋里的冰会消融。这将打开一条全新而颇为重要的海上西北航道。”如他所表示的,丹麦政府首先要在科学上证明这个主权宣称成立,接下去要做的是一个和其他国家磨合的政治谈判过程。

  为了能源和交通

  在世界范围内,4个石油资源最丰富的地区,第一是中东,包括毗邻的里海、黑海、红海和波斯湾地区;第二是北美和南美之间的区域;第三个在亚洲和澳洲之间,包括苏门答腊、婆罗洲和爪哇的岛屿,以及南中国海的大部分地区;第四是北极。

  从1960年代末起,先后在阿拉斯加北坡普鲁度湾、巴伦支海、挪威海和喀拉海大陆架、加拿大北极群岛波弗特海、拉普帕夫海等地都发现了丰富的油气资源。据保守的估计,北极地区潜在的可采石油储量有1000亿2000亿桶,天然气在50万亿80万亿立方米之间。仅1968年发现的坐落于阿拉斯加北坡的普鲁度湾油田,就有90亿100亿桶可采原油和7000亿立方米天然气。在此油田及邻近的库帕鲁克油田日产原油高达400万桶。北极地区储藏的煤炭资源,估计占世界煤炭资源总量的9%。

  丹麦对于北极的一系列计划在加拿大和俄罗斯科学家中引起了强烈反应。他们一面寻找使丹麦的宣称不能成立的证据,一面加紧对北极地区的考察。不仅如此,在环北极国家中,包括挪威和美国都欲对北极地区有所动作。去年美国曾经拍卖北极的天然气开采权,但由于担心被卷入国际争端,大多数石油公司望而却步。

  北冰洋中最大的群岛是加拿大的北极群岛,由数百个岛屿组成,总面积约160万平方公里。群岛中面积最大的是位于东北的埃尔斯米尔岛,该岛北部的城镇阿累尔特已经超过北纬82度,因而是许多北极点探险队的出发地。

  加拿大就曾在1950年代后期对北极宣称主权。国际法庭判决称,如果其他国家在100年之内不对此提出异议,那么北极将成为加拿大的领土。但是,尽管绝大多数地图都将这一地区置于加拿大边境线之内,加拿大并没有真正获得司法意义上的北极主权。“丹麦目前所提出的挑战是全新的,但未改变任何东西。” 加拿大外交部的一位新闻发言人雷那尔德迪奥罗恩说。

  处于类似局面的俄罗斯,也曾在3年前声称,包括北极在内的半个北冰洋都是西伯利亚的地理延展,这里的资源应该属于俄罗斯。除了可能蕴藏着丰富石油和天然气资源的北极海床,参与北极角逐的这些国家的另一个目标是开放的水域。受全球气候变暖的影响,北冰洋的开放水域面积越来越大。如果没有冰层阻隔,船只通过北冰洋从亚洲前往欧洲的路程将比现在缩短一半。这对于降低货运成本十分关键。

  相对于北极所引起的油气资源争锋焦点而言,南极的冰山、生物、矿产等资源所带给人们的兴趣分担了对南极大陆架油气资源的单一关注。和北极不同的是,南极拥有一个南极条约体系,南极条约国在1989年一致同意冻结南极领土要求50年。目前,南极条约国47个,在南极设有科考站的国家有28个。在南极建站的国家必须满足南极条约国提出的极为苛刻的环保要求,加入这个“南极俱乐部”的门槛也越来越高。

  北极圈经济

  在所有环北极国家瞄准北极资源巨大储备的同时,他们获取这些原材料的价格亦十分昂贵。如丹麦北极考察专家小组中成员所说,他们必须把在北极的活动限定在一个时间范围之内,即一年中的一个特定时段。在这个时间范围里,资源开发者们要在永久冻结的土地上竖起井架,在海上的沙砾岛上施工。在波弗特海上钻探一口油井要花掉1亿美元,其代价是墨西哥湾相似井的50倍以上。除去开发之外,运输系统的建造也耗资巨大。北极的石油和天然气管道就是历史上空前复杂和代价昂贵的民用工程项目。但昂贵的开发成本被市场需求的诱惑所消解。

  一个复杂的由北到南的运输体系己初见规模。横贯阿拉斯加的管道体系建于1974年,耗资近百亿美元,每天将200万桶原油从普鲁度湾运到1300公里外的瓦尔迪兹港。俄罗斯西伯利亚的天然气管道耗资180亿美元,是目前建成的唯一能把西伯利亚油气输往西欧的管道体系。目前看来似乎使环北极国家看到北极地区经济利益的最直接因素是气候,冰盖的缩小和永久冻结带后移能使这些国家更方便地获得石油和天然气,也为新海路的开通提供了可能。

  随着时间的推移和中纬度地区不可再生资源的逐渐萎缩,北极地区资源的开发利用对于全球经济发展的直接影响将会越来越明显。目前北极的大部分地区既不是独立的国家,也不是殖民地,只是环北极发达国家的一个组成部分。长期以来北极的这些地区都作为环北极国家的原材料基地存在着。在若干年后,北极的资源开发将纳入全球的经济大循环,北极地区的贸易将在国际贸易网中占有越来越大的比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北极新闻 全部丹麦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