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案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 12:09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问:国内某出口公司于2000年2月向日本出口30吨甘草膏,每吨40箱共1200箱,每吨售价为1800美元,FOB新港,共54000美元,即期信用证,装运期为2月25日之前,货物必须装集装箱。

  该出口公司在天津设有办事处,于是在2月上旬便将货物运到天津,由天津办事处负责顶箱装船。不料货物在天津存仓后的第三天,仓库物业着火,是夜风大火烈,抢救不及,1
200箱干草膏全部被焚。办事处立即通知内地公司总部并要求尽快补发30吨,否则无法按期装船。结果该出口公司因货源不济,只好要求日商将信用证的有效期和装运期各延长15天。请分析此案应吸取的教训。

  答:(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贸学院的经济学博士、WTO研究会理事徐进亮)贸易术语FOB天津新港应改为FCA郑州集装箱。

  这样做对出口商的好处是:1、交货点提前,提前致单结算。2、风险提前转移给日商。出口商业因此节省下一笔成本,对日商收取较低费用,日商可以用这笔钱去投保,从而和出口商达到双赢。这样日商就很可能同意这项建议。萧曼平丁遥遥整理(紫/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