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华商在海外:济南“一品”大蒜一年出口一万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 12:09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记者 伍静妍打赢反倾销官司

  在本届秋交会上,济南一品实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大蒜为他们赢得了欧美的好几个大订单。

  大蒜零税率出口美国

  济南一品是山东省知名的农产品加工企业,令“一品”声名大噪的,是2002年他们打赢了美国反倾销应诉官司,成为我国首家向美出口大蒜获取零税率的企业。

  1995年,美国7家企业对中国大蒜联名提出反倾销,由于中国无人应诉,美国商务部宣布向中国大蒜征收376%的高额关税,中国大蒜在美国市场也受到排斥。中国对美国大蒜出口也由1994年的6138吨下降到1999年的115吨。此后,多家中国大蒜生产商对美要求复审,但都以失败告终。

  请美国律师帮忙打官司

  2001年,在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的支持下,“一品”聘请律师认真研究了无法突破美国对我大蒜征收高反倾销税的主要原因,以及前面一些公司的失败教训,仔细制定了应诉策略,将山东济南一品实业有限公司作为出口企业,进行大蒜新出口商复审,并于2001年5月正式向美国商务部提出复审请求。

  申诉过程中,一品公司组成了六人申诉小组,刻苦钻研美国法律,并从美国一家律师事务所聘请了两名律师,先后花费20多万美元申诉费用,印刷了20多万页的申诉材料。当时,这些申诉材料足足装满一辆卡车。经过一年时间的抗辩,2002年6月,美国商务部宣布复审的初裁结果,税率被降为15.26%。12月4日,美国商务部又公布终裁结果为零关税。中国对美国出口大蒜终于突破了美国长达7年的限制。

  构建大蒜农业合作社

  济南一品实业有限公司总裁苏钦东告诉记者:“由于获得了零税率,大蒜出口美国畅通无阻。中国大蒜成本低,美国生产大蒜的土地价格、劳动力价格都比较高,目前美国蒜农普遍不愿再种植大蒜,国内产量大大降低,许多美国当地以销售大蒜及其深加工产品为主的企业普遍吃不饱。为中国大蒜留下了市场空间。”

  苏钦东说,“一品”目前已经建立了完善的大蒜生产供应网络。4年前“一品”就在大蒜之乡山东金乡每年投入上百万组建农业合作社,并统一收购价、统一质量标准、统一收获时间、统一种植标准、统一包装方式,使大蒜出口从种植到贸易加工都实现了标准化。

  为开拓海外市场,济南一品实业有限公司早在2000年就在美国成立了“美国一品”公司,专门负责对美出口。苏钦东说,今年济南一品实业有限公司将重点开拓美国市场,并抓好日本及东南亚诸国市场。

  生意场上化敌为友

  眼见“一品”大蒜在美国市场上越来越红火,当年美国起诉中国大蒜倾销的7家企业中的美国前两大大蒜生产商克里斯托福农场和加利克农场的态度产生了180度大转弯,从对抗转向合作,表示将不再为中国大蒜出口美国设置障碍,自己将开始销售中国大蒜,同时削减自身的大蒜产量。

  而美国一些中小种植场也纷纷准备效仿两家大农场的做法。克里斯托福农场68岁的老板邓·克里斯托福说:“我们与中国大蒜进行了12年的斗争,现在应该放弃这场斗争了。”但他表示,尽管输给了中国大蒜,但农场的盈利不会减少,因为现在卖中国大蒜一样可以赚钱。

  某50多年历史的美国调味世界有限公司此前也曾参与对中国大蒜的反倾销,该公司来中国考察大蒜市场后,选定了“一品”为合作伙伴。这家公司每年大蒜的市场零售量约占美国总量的70%左右。据统计,“一品”现在年出口大蒜1万多吨,其中向美国出口5000多吨,创汇700万美元。

  大蒜深加工市场更广阔

  苏钦东十分看好大蒜市场前景。他介绍,大蒜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尤其是具有独特生物活性的蒜素等含硫化合物和超氧化歧化酶(即SOD)及硒蛋白等功能成分,这些物质具有显著的医用和食用价值。大蒜的SOD含量甚高,超过120u/g,是目前发现的植物中含量最高的。在国外,大蒜素的应用范围极其广泛,奶酪、饼干、油炸食品都可以添加大蒜提取物。苏钦东透露,大蒜深加工后可以获得8-10倍的增值利润,公司现在已开发大蒜制品几百种,他有信心将大蒜制品推广到全世界。(紫/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