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中国目前不宜推行SA8000认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 12:08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国家将尽快制定中国的企业社会责任标准或技术规范

  本报记者 萧曼平

  近日,国家认监委有关负责人明确指出:“企业社会责任认证并非SA8000,目前在中国不宜推行SA8000认证。对企业社会责任认证问题,应理性看待,积极应对。我们要认真研
究SA8000中的合理成分,提出中国企业应当承诺的社会责任的基本要素,尽快制定中国的企业社会责任标准或技术规范作为企业社会责任自我评价和第三方评价的依据,并结合国情,积极参与和跟踪ISO《社会责任指南》的制定工作。”

  盲目宣传SA8000会增加我劳动密集型产业困难

  国家认监委有关负责人称,推动企业社会责任符合“现代科学发展观”的理念。中国的法律法规体系在对劳工权益的保护方面有比较具体的规定,但现实中,违反劳动用工方面法律法规规定的行为还时有发生,有些还比较严重;一些企业对自己应当承担的社会责任的意识还比较薄弱,甚至发生恶性的安全与责任事故。企业社会责任的缺失,原因虽然是多方面的,但企业确有大量需要改进的方面,对于企业承担社会责任问题应该引起重视。

  但国家认监委有关负责人同时指出,盲目宣传企业实施SA8000认证,会给我国劳动密集型产业增加更多的困难。由于我国劳动密集型企业在普遍执行《劳动法》的同时,由于区域差异的原因,在工作时间、职工工资、福利保障及加班等方面的规定和要求不尽相同,一些企业工作环境及条件还有待改善。特别是加班的问题,除了企业自身原因外,国外采购商在价格和交货期方面的越来越苛刻的条件,也是很大的压力。

  国家认监委有关负责人指出,经济发达国家采购商们制定的企业社会责任守则,包括SAI制定的SA8000标准所规定的一些要素,有些我们可以认同,有些则不能认同。如SA8000标准中涉及的结社自由及集体谈判权利、歧视等要素绝不是简单的企业社会责任问题。中国企业需要承诺的社会责任要结合中国的实际情况来确定。

  发达国家对我国劳工标准问题存在歧视

  国家认监委有关负责人称,国外采购商在对发展中国家的加工企业实施企业社会责任审核评价时采取了不同的态度,部分采购商只对中国的企业有要求并且必须进行评审,而对于在其他国家的分厂则没有要求,如福建某企业在越南和柬埔寨的分厂,外商就从未去审核过。这已不仅是简单的企业社会责任问题。

  我国是一个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出口大国,大量出口产品为服装、纺织、鞋类、玩具、工艺品、运动器材、日用五金等劳动密集型产品。由于我国外贸出口主要集中在欧美发达国家,而欧美国家正是提出和推动把劳工问题作为社会责任问题,试图与贸易挂钩的主要国家。因此,我国外贸出口行业需要对劳工标准问题,劳工标准与贸易挂钩等问题进行认真的研究。

  尚未发现没通过SA8000认证不能出口的事例

  目前就企业社会责任问题开展第二方审核的现象较多,由认证机构实施第三方认证的主要是采用SA8000标准。

  国家认监委有关负责人透露,到目前为止,我国出口企业因为没有通过SA8000认证而不能出口的事例尚未发现,但由于不能满足国际采购商的关于对加工企业有关社会责任的要求(通常是第二方评价或认证)而影响出口的情况时有发生。54张SA8000证书与获得ISO9001管理体系的约13万张认证证书相比,仅仅是个小数目,有些企业还有相当的盲目性。目前,我国政府和授权的认可机构尚未把此项认证工作纳入监管范围。

  发达国家的企业也未必认可SA8000

  香港品质保证局技术顾问陈伟仁从一开始也不看好SA8000。陈伟仁10月21日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称,认证能否成功取决于是否与国情相符,SA8000是很理想的标准,且不说中国的国情难与之相符,就是发达国家的企业也不完全认可SA8000。美国的国家标准化组织(ANSI)就尚未承认SA8000标准。

  陈伟仁解释,SA8000兼容性不强,而且要求一步到位,也就是要求其直接供应商的上下游也在限定时间内通过SA8000。所以SA8000虽然制定得比较早,但没有得到发达国家采购商的支持,相反,各品牌采购商自立社会责任标准,让其供应商执行,通过“验厂”形式监督供应商。

  SA8000实施几年来,虽然引起了一些关注,但是截止到2004年2月,全球只有354家企业获得认证,其中中国企业54家。SA8000的影响远非媒体宣传的那样广泛,通过了SA8000认证也不能完全说明企业就履行了社会责任。

  陈伟仁指出,一方面SA8000与其他贸易壁垒或技术壁垒一样,是发达国家给予我们的不平等的要求;另一方面,企业社会责任覆盖的范围很广,沃尔玛、麦当劳等不同品牌的采购商对其供应商都有各自的守则,这些守则一般以《商业行为守则》、《行为守则》或《社会责任》这三种名称出现,但其实所包含的内容基本相同,如童工、监狱囚工、强迫劳动、健康与安全、环保、歧视、惩戒性措施、工作时间、报酬等多个方面,不同的是侧重有所差别而已,这些基本内容与SA8000也相差不大。

  ISO成立新的社会责任工作小组

  据介绍,今年6月21日,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关于社会责任会议在瑞典召开,来自66个国家,包括33个发展中国家的代表参加了大会。在会议讨论中,虽然所有的代表都认为社会责任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领域,ISO应该在这个领域发挥作用,但多数认为目前ISO不应该制订社会责任的国际标准,而应制订指导性文件。尽管目前对社会责任所涵盖的领域尚未达成一致的意见,但是ISO主要还是从社会、环境以及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的角度考虑制定规范的问题,而并非只是参照SA8000。

  香港品质保证局有关人士透露,6月份的会议后,ISO最近宣布成立一个直接向ISO技术管理委员会(TMB)报告的新工作小组,该小组将就社会责任这题目开发指南标准。同时,一个TMB工作组就这项目之范围和工作程序进行详尽研究,预期于2004年底前开展工作。该工作组由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均衡数量参加,制定一个《社会责任指南》作为指导性文件,指导企业和社会的相关机构如何承担社会责任。

  国家认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认证认可条例》和我国对认证认可工作统一管理,国家认监委会后将会同有关部门就企业社会责任标准(或技术规范)的制定以及如何开展认证等问题提出原则意见,同时积极参与和跟踪国际指南的制定工作。(紫/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