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俄罗斯控制波罗的海三国能源反制北约东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 20:2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28日电 据俄罗斯新闻网援引法国《世界报》报道,很少有拉脱维亚人会注意到,该国著名生产香脂的大型企业不久前被俄罗斯所控制,而另一种黑色燃料、石油的供应也完全依靠俄罗斯,同时其它两个波罗的海国家爱沙尼亚和立陶宛在能源方面也信赖着俄罗斯。

  这份报道指出,俄罗斯在三个前苏联加盟共和国的经济影响远不止这些。那些没有在
国内取得成功的俄罗斯投资者认为三个波罗的海地区国家未来是非常有发展前景的,因为这三个国家从2004年春天起就加入了欧盟和北约。波罗的海国家与上述组织的一体化并没有使它们与莫斯科的复杂关系正常化,相反不久发生的事件还进一步证明,莫斯科试图在未来向这些国家施加更大的影响力,巩固在这些国家内部的地位。

  为此,克里姆林宫为扩大在波罗的海国家的影响力使用了多种手段:莫斯科向维尔纽斯提出加里宁格勒州问题,该地区位于欧盟国家、波兰和立陶宛间,俄罗斯对这一地区采取比较灵活的政策;俄罗斯向立陶宛和爱沙尼亚提出生活在那里少数俄罗斯人的问题;莫斯科当局多年来拒绝与这两个国家签署边境协议。此外,间谍事件(从今年2月起波罗的海国家共驱逐了9名俄罗斯外交官)和俄罗斯军机经常侵犯爱沙尼亚领空事件也是俄罗斯所使用的手段之一。

  立陶宛外交部官员阿鲁纳斯-维秋纳斯日前表示,俄罗斯在试图改变自己的政策,来面对立陶宛加入北约和欧盟这一新事实,因为莫斯科当局明白,立陶宛再也不是俄罗斯的后院。

  与此同时,拉脱维亚外交部官员里哈尔特斯-科茨纳什认为,莫斯科一直将波罗的海国家看作充满恶意的国家,认为波罗的海国家会破坏它与欧盟的友好关系。

  《世界报》指出,俄罗斯驻里加大使馆拒绝对新大使推迟到任做出评论,俄罗斯前能源部长维克托-加留什内日前被任命为俄驻爱沙尼亚大使。与此同时,在许多私人谈话中,许多波罗的海国家官员都对俄罗斯加强对这一地区战略领域的控制表示担忧。

  目前,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卢克”石油公司和“尤科斯”石油公司向上述地区国家提供石油和天然气,同时俄罗斯通过波罗的海地区还将碳氢化合物出口到世界市场。俄罗斯从2003年1月决定停止使用立陶宛维茨比尔斯港的石油管道只有一个目的就是:将这些设施控制在俄罗斯商人手中。

  此外,俄罗斯的影响也渗透到几家波罗的海国家银行、房地产领域和海港,其中就包括里加港,通过这个港口俄罗斯向外出口谷物和钢铁等产品。同时,这一地区的铁路运输也处在俄罗斯人的控制下。

  一名西方分析家认为,波罗的海国家技术标准都延续前苏联时代的标准,而人员的培训也是在莫斯科,“俄罗斯网”控制了波罗的海国家政治界,一些业界人士和政治家对于来自东方的资金并不敌视,这些国家受贿和洗黑钱等现象都让人非常担忧。

  报道指出,立陶宛国内俄罗斯少数派只占总居民人口的8%,但他们却公开试图控制该国政治权力。2003年,俄罗斯商人出钱帮助罗兰达斯-巴克萨斯当选立陶宛总统,但2004年巴克萨斯因此而下台。

  立陶宛保守党主席安德留斯-库比留斯称:“随着弗拉季米尔-普京再次当选俄罗斯总统,我们将看到俄罗斯试图在波罗的海国家达成自己政治目的的野心。”(章田/雅龙)

  相关报道:

    俄罗斯议会上院批准《京都议定书》

  国际先驱导报:中俄天然气管线方案错综复杂

  尤科斯瑞典股东可能起诉俄政府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购房疑难有问必答
装修建材价格查询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