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天然气将成为石油的主要替代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 10:35 经济参考报

  刚刚在北京结束的世界石油大会首届青年论坛上,寻找可替代能源,以保证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成为大会的一项重要内容。业内专家认为,天然气因其清洁、高效的特点,将成为21世纪全球能源可持续发展的一个主要选择。

  “人类的能源使用模式经历了从木材到煤炭,再到石油的发展过程。而天然气将因为其较低的污染物排放量,易获得性,便于使用性成为未来石油的主要替代能源,”国际天然
气协会主席乔治·韦尔贝格尔说。

  国际能源机构提供的数据表明,单位煤炭和石油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分别比单位天然气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多87%和53%。

  全球城市化进程正在加速进行。2003年,大约有30亿人口,即世界总人口的48%居住在城市。2007年,这一比例将超过50%。到2030年,世界上将有50亿人口居住在城市。而目前,世界还有大约20亿的人口难以获得必要的能源供应。

  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理事长曲格平认为,我国具有丰富的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资源。其中,水力发电蕴藏量6.8亿千瓦,小水电可开发量约为1.25亿千瓦;陆地和海上可开发利用的风能资源总量约为10亿千瓦;全国陆地面积2/3以上地区年日照时数大于2000小时,陆地表面每年接收约相当于1700亿吨标准煤的太阳辐射;生物质能资源中,农作物秸秆年产量超过6亿吨,作为能源用途约合3亿吨标准煤,森林和林业剩余物约相当于2亿吨标准煤。然而,中国对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的还很少。到2002年,中国各种可再生能源(不包括传统生物质能)开发利用量只合4700万吨标准煤,扣除小水电,各种新兴再生能源在中国能源结构中所占比例不足1%。“我国在发展新能源特别是可再生能源方面有着广阔的发展潜力,目前正致力于探索可再生能源的进一步开发和推广,”曲格平说。

  同时,“中国将增加天然气在能源消费中的比重,减少终端能源消费中煤炭所占比重,加强对煤炭燃烧利用过程产生的各种污染物的治理,并积极开发和推广使用各种洁净煤技术,”曲格平说。

  为保证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协调发展,近年来政府加快了立法步伐。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在环境与资源的可持续发展方面已制定并颁布20多部法律,中国的环境保护正在逐步走向法治阶段。

  “可持续发展是未来城市发展的目标,这样一个目标要求建立环保、安全和高效的能源供应系统。在可预见的未来,天然气是满足这一需求的最佳选择,”韦尔贝格尔说。

  根据石油输出国组织提供的数据,在目前的世界能源消费构成中,天然气占大约21%。到2025年,这一比例将上升到近30%。

  “液化天然气将由于其便于输送的特性,极大地推动天然气在世界的推广和使用,”韦尔贝格尔说。

  2002年全球液化天然气的需求量是1亿1千万吨。根据国际天然气协会的预测,到2010年,这一需求量将达到2亿3千万吨。届时,我国作为新增消费国,其液化天然气消费量将达到2000万吨。

  天然气可以用于发电、工业、居住以及交通等各方面。据国际能源机构预测,到2030年,发电、工业和家庭使用将分别达到天然气消费的前三位。

  我国拥有丰富的天然气能源。据统计,我国天然气总资源量为53万亿立方米,预测可采资源量为12万亿立方米左右。现已累计探明天然气可采储量2.6万亿立方米。目前,天然气剩余可采储量2万亿立方米,居世界第15位。到2020年,中国天然气的储量仍将保持青年期的特点。

  而目前,中国的天然气消费仍处于一个较低的水平。“西气东输工程的建设使中国的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取得迅速发展,这将极大地推动天然气在中国的推广和使用,”韦尔贝格尔说。预计我国天然气消费水平将从目前每年300亿立方米增长到2020年的1800亿立方米,占世界天然气消费总量的10-12%。

  据国际天然气协会提供的数据,目前全球天然气的已探明储量为148.1万亿立方米。其中,中东的已探明储量最多,为56.1立方米,俄罗斯次之,为47.6亿立方米。

  在天然气的消费方面,北美和欧洲占据了最大的市场份额,分别达到世界天然气消费总量的24%和22%。

  国际天然气协会目前有66个成员国,共占世界天然气销售量的95%。

  作者::李建民 王一娟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