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俄流亡大亨透露车臣匪徒卖核弹一枚只要三百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 18:40 北京晚报

  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昨天报道,目前流亡英国的亿万富翁、前俄罗斯媒体大亨鲍里斯.别列佐夫斯基独家披露,一名现流亡巴黎曾与他有过“一面之交”的车臣恐怖分子,2002年向其兜售一枚据说是原苏联于上世纪90年代初制造的手提箱式核弹。后来由于别氏及时向英国军情五处(MI5)和美国中情局(CIA)曝料,方才使得这起恐怖交易胎死腹中。

  别列佐夫斯基向英国军情五处通报的这一情报并非绝对可靠,但有一点值得一提,别
氏在这一事件上做的努力可能已尝到甜头,去年英国同意他避难的请求。

  车臣老乡突然来电“有核弹业务要谈”

  据别列佐夫斯基介绍,当他于2002年流亡巴黎之时,曾结识了一个同样“落难异邦”的俄罗斯“老乡”、车臣人扎克哈。也许是念及“同为天涯沦落人”,别氏当时出手大方地资助了他5000美元。此后,别氏转而流亡到了英国,从此两人便失去联系。直到不久之前,别氏突然接到扎克哈打来的电话称,他有一笔关于核武方面的“重要业务”需要商谈。

  出于慎重起见,别列佐夫斯基请出其商业伙伴、曾经一同流亡的“难友”尤里.杜波夫出面,代他与扎克哈在巴黎“布里斯托尔饭店”接洽,同时也对这宗地下交易的来龙去脉进行全面摸底。按照别氏的授意,杜波夫将饭店里那次将近两个小时的谈话内容全程偷录了下来。

  买个手提箱核弹只要300万美元

  据杜波夫介绍,扎克哈声称这枚手提箱式核弹系原苏联于上世纪90年代初制造出来的,当时一同“出炉”的还不止这一个。

  杜波夫在一份报告中这样写道:“上世纪90年代初,由于前苏联解体局势一片混乱,其中一枚手提箱式核弹便神秘失踪了。而得到这枚核弹的人有意将其出手,于是便找到了扎克哈全权委托其充当‘业务代理’。后来,扎克哈设法找上了别列佐夫斯基,并且报出一个并不太离谱的要价———区区300万美元而已。扎克哈提出的意向是,只要买家肯支付300万美元,那么无论后者指定谁是核弹的最终接收人,所有具体事情都包在扎克哈一人身上,保证以最佳方式‘搞定’。”

  当别氏事后听取了杜波夫的汇报之后,立即意识到了事情的严重性。于是转而又将谈话录音磁带悄悄捅给了驻伦敦的美国大使馆以及英国军情五处(MI5)。随后,美国中情局(CIA)特工为别氏支了个招,授意杜波夫在与扎克哈再次接洽时,坚持要求对方出具手提箱式核弹确有其物的证据。然而,扎克哈毕竟不是“省油的灯”,当他嗅出这可能是一个陷阱后,便主动放弃了交易。至此,一宗骇人听闻的“核武交易”不了了之。

  巴萨耶夫上月曾经放出口风

  虽然车臣人扎克哈手中是否拥有手提箱式核弹,目前尚无从考证,但是原苏联战术核武器和生化武器频频流失却是不争的客观事实。如果这些武器落入恐怖分子、极端宗教分子或非法武装分子的手中,后果将不堪设想。

  去年俄罗斯军方曾公开承认,俄罗斯丢失的核弹头已达十多个,据信,已进入武器走私的物流之中。有一段时间,媒体曾报道,恐怖大亨本.拉登已拥有20枚手提箱式的战术核武器。据称,这些武器是拉登花了3000万美元从车臣反政府武装那里购买的。

  虽然流亡大亨别列佐夫斯基向英国军情五处通报的情报并非绝对可靠,比如此前曾报告过俄特工准备用“毒钢笔”行刺他之类无据可查、让人一笑了之的所谓情报。但是,包括美英在内的西方国家完全有理由担心,原苏联遗留的生化和核武器,的确有可能落入恐怖分子手中。

  有一点值得一提,别氏在这一事件上做的努力可能已尝到甜头,去年英国同意他避难的请求。据报道,就在今年9月别斯兰人质事件之后不久,车臣匪首沙米尔.巴萨耶夫便声称对此负责,与此同时他还宣布了一则令俄政府和西方世界为之震惊的消息:车臣反政府武装有能力搞到一种小型核爆炸装置。而早在去年12月,“华盛顿战略研究中心”的资深研究员桑德森甚至大胆设想,“基地”组织或其他恐怖组织完全有可能把战术核弹头通过现有偷渡妓女和走私毒品的路线进入西欧,并向美国发动致命的恐怖袭击。麦吉尔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