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深度分析:商务部陷入对美纺织决策漩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 10:42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记者 伍静妍

  离全球纺织品配额取消只有两个多月了,但是对取消纺织品配额后,中国要不要主动限定出口额?以防止中国纺织品大量拥入美国,乱了市场还惹来反倾销调查。大型纺织品外贸企业和中小外贸企业及学术界人士对此有着不同的看法,怎么平衡各方利益?

  刚从上周结束的第96届广交会一期纺织展场回到宁波总部的某大型服装企业老板陈先生,一反常态。他没有感受到以往任何一届广交会结束后的满足和轻松。相反,他把自己埋在宽大的大班椅里面,陷入了沉思———他从没有想过曾经盼望了这么多年的“后配额时代”前夜竟是这么的迷茫无助。

  陈先生的苦恼

  陈先生的苦恼大致有两个方面。一是广交会成绩。10月22日,陈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次秋交会公司派出的阵容鼎盛,展位也搞了豪华装饰,但成交额却与理想反差太大:不但没有高速增长,反而比上届还少了数十万美元的订单。”

  更让陈先生担心的是,这并不是自己一家的麻烦。从大会总结统计看,纺织服装业整体情况也是不升反降,服装仅成交27.6亿美元,比上届下降1.2%;纺织品成交21.4亿美元,只比上届轻微增长0.1%。陈先生非常明白这是因为美国未明确表示是否明年如期全面取消配额,而欧盟又未决定是否仿效美国可能采取的做法,压抑了买家购买欲望。但作为生产商,他对此只能表示无奈。

  陈先生担心的第二个问题是明年纺织品服装的出口形势。原本形势一片大好。按照乌拉圭回合达成的纺织品服装协议,世界贸易组织成员间的纺织品和服装进口配额将于明年1月1日起全部取消,这本来意味着中国纺织品服装企业的市场将全面释放。但是这一协议真能顺利实施吗?

  即使如期实施,美国作为第一进口大国,不可能坐视中国纺织品的高速成长。再加上美国正在总统大选关头,美国政府很可能会“合法”地遏制中国企业,因为中国加入世贸的协定中包含有保护条款,也就是如果中国的进口商品威胁其它世贸组织成员国的工业时,有关国家可以采用关税和配额保护自己的市场。

  9月上旬,美国商务部副部长艾尔杜纳斯(GrantAldonas)到访中国,正式提出了美国的意图:要求中国自设纺织品及成衣出口限额。紧接着,坊间传出了这样一条消息:中美之间已经达成一项秘密协定,2005年后中国出口到美国纺织品和服装的年增长率不得超过25%。

  商务部官员给了强烈暗示?

  但此消息立即遭到中美商务部双方否认,中国商务部人士并明确指出中国不会主动给自己设限。不过,事情并没有真正结束。一场政企的内部会议令事情再生反复。

  10月18日,第96届广交会一展期会期间,商务部组织一场名为“纺织品后配额时代的发展与挑战论坛”上,官员与企业面对面谈及后配额时代的行业管理模式。当时,众多企业为了探寻政府今后对行业的管理风向标,参会异常踊跃,原定120人参加的会议规模,实际到会人数达到了400余人。

  在场的一名企业代表称,到会的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副司长孙际文言语间虽然未提及今后中国商务部会在对美纺织品和服装出口上面主动设限,但却给了企业强烈的暗示。因为孙际文多次提到一些种类的纺织品增幅高达5-10倍,然而价格却下降了近一半,令该类品种出现反倾销危机。

  同时,孙际文也借机在会议上对400名企业参会代表进行了一次现场投票,结果是约70-80%的企业赞同政府明年加强行业管理力度。而仅有几个企业代表认为应该让行业在零配额的条件下自由发展。

  在现场,上面提及的宁波来的陈先生是举手支持行业加强管理的其中一个企业代表。他说,“加强管理,其实业内认为主要形式就是中国主动限定出口额,与美国协商一个纺织品与服装增长的数字,中国保证在‘后配额时代’行业稳步增长。以防止中国纺织品及成衣大量涌入美国,影响美国纺织商的生计。”

  于是,会议结束后,大多与会企业都有一种想法:9月中旬流传的“中国自定纺织品服装出口限额不超过25%”的说法,极有可能不仅仅停留在传言的层面上了。

  据孙际文称,由于相关行业规定出台要比实施前提前21天,因此,政府针对纺织品“后配额时代”的行业规定最迟要在12月10日前拿出具体方案。这个至关重要的规定如何走,业内人士认为商务部现在已经陷入了权力的漩涡中心,要面面俱到,保证多方利益,难度和压力非常大。

  利益各方 相持不下

  首先,商务部面对的是中国广大纺织企业的利益。

  纺织企业的意见又分两个主要方面,原国有大外贸企业和大型民营外贸企业支持明年设限。因为这些企业在原来的配额时代享受着配额的利益,这种制度一下子颠覆后,价格优势、市场优势必然发生极大的变化,中小型外贸企业有可能在这种变化中充当价格主导者,令整个价格体系失衡。这些企业代表都希望政府明年自定限额以缓和市场急剧变化带来的不稳定因素。

  外贸公司老总梁先生认为中国自动设限未尝不是好事,因为出口商可以预知何时出口量已到达限额,不用猜度何时“到顶”。“假如美国方面清关时发现已经超过警戒线,你的货即使已经漂在海上,也得退回来,造成极大经济损失。与其这样,倒不如自己掌握生产信息,决定生产程序,这样更能减少投资风险。”

  与此意见相反的是中小型的民营外贸企业。某民企老板吴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此前,商务部官员看到的现场投票结果并不一定具有代表性,因为参加广交会的大多数是大型外贸企业,他们取消配额后当然担心日后的竞争力问题,于是希望政府自定限额以渡过这个市场的特定时期。他们很清楚,政府要限制的部分必然是中小民企这部分的市场。因此政府自定限额,对中小企业非常不公平。”也有企业担心中国开出限额后,到2008年任何“反激增”的保护措施消除后,有关限制还可能会继续影响。

  学术界人士不支持自动限额,这也是商务部的另一个压力来源。相当学者认为乌拉圭回合所获得的“纺织一体化”成果是中国政府多年的努力,但到了这个成果即将正式实现的时候,中国怎么却自己关上自己的出口大门?

  此外,自我设限亦违背了入世的自由贸易精神。也有学者提出最令人担忧的后果:假如与美国签订自动限额的协定,接下来一连串的WTO贸易成员国也会来要求中国同等待遇,这样的话,中国将葬送所有的贸易权益,令本国企业遭受巨大损失。

  然而,假如中国不自定限额的话,美国也不会善罢甘休。因为当纺织品配额明年初撤销后,预料美国对华贸易逆差将进一步拉开。而最近中美贸易问题成为美国总统竞选的议题,民主党候选人克里就抨击现任总统布什在收紧对华贸易逆差一事上不力,令美国白白流失大量职位。因此估计无论谁胜出大选,都极有可能对中国纺织品制造新的障碍。

  美国商务部副部长艾尔杜纳斯一个月前便表示,中国若自发性设限,将有助中美两地处理限额撤销后的过渡期。他甚至称,美国商务部愿意接受美国纺织商提出的申诉,暗示美国明年或会再对中国纺织及成衣制品入口重新设限,其中“特定商品过渡性保护机制”是其杀手锏。

  限额容易限价难

  美国的杀手锏其实在今年初就用过一次,针织布、胸衣、袍服是当时美国实施“特保”的重点对象。中国每年向美国出口的这三种纺织品价值4亿美元左右,有关争端开始于2002年9月。当时,美国纺织品生产商协会向美国商务部提出申请,以产品进口增长速度过快、扰乱国内市场为由,要求对从中国进口的包括上述三类产品的五种纺织品重新设置进口配额。

  90天后,中国商务部决定,从2004年1月23日起,商务部对针织布、胸衣和袍服三类纺织品采用出口登记管理办法,对企业向全球出口的数量和出口单价实行“双挂钩”管理,无论一般贸易还是加工贸易,企业均需在出口报关前领取出口登记证,以规定的数量和不低于最低限价的价格出口。

  与此同时,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还组织了三类纺织品企业的协调小组,协调组长由企业担任。在企业自愿的基础上,各个协调小组还制定了出口协调价格。研究制定行业出口市场准入标准。然而,企业在实际运作中,坦言出口数量可以通过政策层面调整,但协调价格却几乎从没有得到有效执行。(紫/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