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杨帆 > 正文
 

“以市场的名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3日 15:54 中评网

  评日本政府的经济单边主义

  杨 帆

  这次日圆急剧贬值,如果不能得以纠正,必将引起亚洲各国和地区的连锁贬值,而把压力全部压倒人民币和港币。1998年我们之所以能够支持不贬值,是因为美国经济好,美
圆持续坚挺。这次形势显然要严峻得多,人民币如果坚挺,将承担净出口严重下降的压力。当然中国可以扩大内需加以弥补,中国是亚洲各国最不怕日圆贬值的国家。但是,鉴于日圆不稳定,特别是日本政府的经济政策,每每在世界经济和亚洲经济不稳定的时候,不但不能发挥主动进行国际协调,发挥经济大国的稳定作用,反而火上加油,加剧经济不稳定,甚至要把整个亚洲经济推向连锁贬值,贸易保护战加剧的边缘,中国政府也可以考虑另一方面的措施:改变货币定值基础,由盯住美圆改变为盯住“货币篮子”,这个货币篮子是以中国的贸易结构为权数,以主要贸易伙伴汇率水平的加权平均数决定的,日圆在其中占20%左右,因为中国与日本的贸易额占中国总贸易额的20%左右。如果日圆变动10%,人民币将同方向变动2%。

  另一个措施就是,在日圆贬值超过140,并且引起亚洲其他国家货币连锁贬值的时候,发起亚洲国家经济协调会议,与亚洲各国一起对日本政府施加压力,要求日本干预外汇市场,稳定日圆在120左右。如果日本政府继续放任日圆贬值,亚洲各国则应该联合起来对日本进行经济制裁。

  日本政府有一个巧妙的托词:“汇率由市场决定,政府不能干预”。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余永定已提供确切数字,证明日圆贬值属于日本政府蓄意所为。

  1998年日本政府曾经努力干预日圆贬值,一周之内外汇储备下降200亿美圆,就是说,日本政府曾经抛出200亿美圆收购日圆,只是在干预失效以后才宣布放弃干预。但是,在日圆跌破148以后,在中国和亚洲其他国家的压力下,还是出现了美国日本联合干预。

  这次情况恰恰相反:9。11事件之后,日元对美元的汇率一度上升的115日元兑换1美元,日本政府立即对外汇市场进行干预,两周内日本政府买进价值3。1万亿日元的美元资产。在10月底日本政府的外汇储备急剧上升到4050亿美元,五个月中增长420亿美元。就是说,日本政府抛出天文数字的日圆收购美圆,支持着美圆坚挺,而把压力向亚洲国家转嫁。

  什么“市场决定”?说是“美日合谋”还差不多!如果世界霸主的美国一意孤行政治单边主义,亚洲经济大国日本一意孤行经济单边主义,迫使人民币和港币最终贬值,那么下一个贬值的就是美圆。国际货币体制的崩溃指日可待了。最终吃亏的,肯定不是中国,因为中国有启动内需的潜力,中国也不是国际货币体制的设计者和维护者。

  日本政府“以市场的名义”行经济单边主义之自私政策,给我们什么警告?------“市场经济”这个被经济自由主义吹捧为“最符合人性,最美好”的制度,原来也可以被任意利用,作为许多坏事的借口。即使真是市场决定的什么,影响了大多数人的利益,破坏了基本稳定和国际关系,难道政府和国际社会不应该出面干预吗?某些自由主义者曾经大批特批社会主义者,“以革命的名义”,干了多少坏事,决心把“革命”彻底妖魔化。但是,难道同样的坏事,甚至更坏的事,不能“以市场的名义”做出来吗?这次,是日本人开了恶劣的先例。

  中国那些“经济自由主义者”,你们也要小心了!不要以自己恶劣的行为,败坏了“市场,自由,改革,开放”这些名词的名誉,真的到了那一天,历史的大循环(未必是大倒退),就难以避免了!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