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政府计划被裁定违反宪法 韩国迁都大计搁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 09:16 北京青年报

  史先振/文

  政府计划被裁定违反宪法 舆论认为是韩总统“溃败”

  韩国宪法法院21日裁定,韩国政府提出的把行政首都迁出汉城的计划违反宪法,迁都问题应该通过修改宪法或举行全民公决解决。至此,一度备受注目的韩国迁都计划全面搁浅
。韩国联合通讯社说,宪法法院的裁决是总统卢武铉执政3年多来遭受的重大挫折。卢武铉曾说过,反对迁都计划无异于试图将他赶下台。

  由9名大法官组成的韩国宪法法院21日开庭审理了由169名汉城市议会议员和各界人士今年7月提出的《新行政首都特别法》违宪诉讼案。在电视直播的庭审过程中,法院院长尹永哲说,9名法官中8人同意迁都计划违反了宪法。他转述其中7名法官的话说,只有修改宪法,迁都计划才能获准实施。

  谈及汉城的行政首都地位,尹永哲说:“尽管宪法没有把汉城定为首都的明确条款,但事实是,自600年前作为朝鲜王朝都城以来,汉城作为韩国的首都得到了公认。”

  宪法法院另一名法官则坚持认为,作为韩国政府的重大决策,迁都计划将对人民生活产生巨大影响,因此应该在宪法规定范围内提交全民公决。

  韩国国会去年12月通过《新行政首都特别法》,但反对党大国家党最近要求政府重新考虑耗资巨大的迁都计划。大国家党担心,迁都计划耗资将达到原计划46万亿韩元(约合399亿美元)的两倍或3倍,给韩国经济带来沉重负担。最近的民意调查结果表明,近60%的韩国民众反对迁都计划。

  韩通社说,汉城和周边地区仅占韩国面积的12%,却集中了韩国4800万人口的四分之一和70%的经济实力。人口和产业高度集中可能会阻碍韩国经济和社会进一步发展。

  目前卢武铉领导的开放国民党仅拥有国会299个议席中的152席,与修改宪法和举行全民公决所需的三分之二多数相距甚远。而反对党大国家党目前在国会拥有123个议席。

  汉城大学政治学教授全英勇(音译)说:“对总统而言,这是政治上的一次大溃败。他(卢武铉)不应该着急实施如此重要的全国性计划。”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迁都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